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赣鄱先锋] “饶博士”的初心与使命
2020-10-09 09: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有这样一个人:中等个头,眼镜后面一双眼睛闪着睿智的光,脸上总带着平和的微笑,说话语速略快,但字字清晰,一字一句都蕴藏着井冈山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令你认真聆听。

他是饶道良,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革命历史博物馆管理办公室主任。30余年来,他倾心研究井冈山革命历史与井冈山精神,个人出版、主编和参编了十余部介绍井冈山精神的著作,在省级以上报刊杂志发表论文及历史纪实作品百余篇,被人称为“饶博士”。

行程万里 不忘初心 他为井冈山精神注解

“我想,对革命历史最郑重的纪念,就是不忘初心;对革命精神最重要的弘扬,就是牢记使命。”近日,记者走进饶道良的办公室,里面随处可见各种书籍,而他在长年的研究中,为井冈山精神注解。

饶道良说,研究井冈山精神有3个诀窍:兴趣、积累、提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他的眼里,井冈山是红色的历史宝库,每一个研究发现都让他深深震撼,倍受教育。曾经有更好的工作岗位和更优厚的待遇摆在面前,但因对这片红土地深沉的爱,他一次次婉拒了。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工作的30余年,他从讲解员干起,先后在研究、陈列、宣传、文物管理等岗位工作过。1990年初,他负责8000余份老红军口述资料的保管工作。3个月的时间里,他翻阅了大部分的馆藏。到后来,当需要找资料时,他总能精准地说出资料的具体位置。

井冈山精神历久弥新。为更好地赋予其新时代的含义,饶道良结合当前形势进行提升。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用28字概括井冈山精神,赋予井冈山精神以新的时代含义。整个春节假期,饶道良都“钻”在井冈山精神的研究里。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经过多年的研究,饶道良在“井冈山斗争时期的黄埔军校学生”“井冈山红军学校”“井冈山时期的粮食经济政策”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井冈山“一号工程”建设等多次修改陈列中,他担任陈列大纲和讲解词的主撰人,还主持编辑馆刊《摇篮》和网站建设等。

笔耕不辍 宣讲不止 他传承红色信仰之光

饶道良认为,精神的传承不能只靠一个人,需要更多人的薪火相传。虽然馆内工作繁忙,但他仍坚持井冈山精神的宣讲工作,每年宣讲的对象达上万人次。其中,有党政机关的领导干部、部队官兵、院校学生和企业高管等。同时,他还多次接受国内外媒体的采访,不遗余力地向社会各界推广井冈山、宣传井冈山精神。

针对不同的人,饶道良会调整宣讲内容。面对党政干部,他侧重于理想信念的教育,增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坚定性与自觉性;面对部队官兵,他讲述当年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权是如何建立的;面对企业家,他引导他们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中寻找成功的秘诀,讲述企业文化、团队协作的重要性;面对普通百姓,他常常从一个个触动人心的革命故事出发,深入浅出地阐述井冈山精神。

除了自我能力的提升,饶道良还与博物馆的同事一起学习井冈山历史、井冈山精神。在馆里,每一年都会进行讲解员“评星定级”,通过笔试、讲解演示、写论文、综合才艺展示等进行考核。其中,饶道良负责拟定笔试试卷,进行论文答辩考核等,在馆内掀起学习高潮,让井冈山精神入脑入心。

“我要一直研究井冈山历史,宣讲井冈山精神,把初心化为恒心、把使命化作担当,才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谈起未来的打算,饶道良坚定地说。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白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