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打响永丰蔬菜品牌 更造蔬菜大县辉煌——永丰县推进绿色蔬菜产业发展掠影
2020-09-30 09: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永丰,一代文宗欧阳修故里。这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四季分明;这里土地肥沃、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是全国林业先进县、国家森林公园县。因为良好的生态环境,造就了永丰“生态蔬菜之乡”的美名。

商品蔬菜生产是永丰的传统产业,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初。经过30余年的积累沉淀,永丰县培育了一批独具地方特色、效益明显、规模种植的优势品种,如辣椒、白莲、空心菜、淮山、扁萝卜、香芹、百合、食用菌等,先后成为全国首批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全国生态蔬菜之乡、江西省“一村一品”示范基地、江西省引智示范基地,是江西省最大的淡季蔬菜生产供应基地、江西省重点农业产业发展集群。

为策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实施特色蔬菜“大品种”战略,进一步提升蔬菜产业发展水平,永丰县审时度势,出台了《永丰县2020-2022年蔬菜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以“蔬菜是永丰农业首位度产业”为战略部署,提出“打响永丰蔬菜品牌、更造蔬菜大县辉煌”的发展目标和“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绿色化”的产业发展思路,用现代农业发展理念,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

——抓好蔬菜产业规划布局。该县突出扶持发展辣椒和白莲两个主导大品种,统筹发展扁萝卜、菌菇、藤田大蒜、永丰淮山、早春空心菜、芦笋等六个特色品种。打造恩江、佐龙、坑田等北部乡镇(县城周边)以辣椒为主的早春、秋延大棚蔬菜种植区;藤田、陶塘、古县、石马、瑶田等中部乡镇以本地辣椒、百合、扁萝卜、大蒜等为主的地方特色蔬菜区;沿陂、鹿冈等乡镇以双孢蘑菇、大球盖菇为主的食用菌生产区;沙溪、上固、君埠、潭头等南部乡镇以白莲为主水生蔬菜区。

——打造高标准蔬菜生产示范基地。2019年按照“龙头带动、示范引领、惠及农户”的思路和“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要求,引进“双层大棚+水肥一体化”技术建立一个600亩的蔬菜(辣椒)高标准示范园。引进“翡翠明珠”“金冠”等高端芦笋新品种,采用“连栋大棚+水肥一体化”技术,建设了200亩高标准有机芦笋基地。2020年建设了700亩的白莲生产示范基地和200亩白莲良种繁育基地。1000亩的坑田镇辣椒标准园正在筹建中,第一期300亩生产基地将在今年10月投入生产。这些示范基地的建设将引领全县蔬菜产业走向统一技术、统一品种、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分户经营管理的发展路子。

——绿色品质+公用品牌走出销售瓶颈。全县蔬菜统一使用“永丰牌”商标,销往省内各设区市及省外的长沙、上海等城市批发市场和超市。随着种植技术的提高,实现了“春提早、秋延后”的生产目标,“永丰牌”蔬菜慢慢实现了由本地菜农送出去到外地经销商找上门的良好销售形势。

此外,永丰还将以省政府“菜八条”和市委、市政府蔬菜大品种战略为发展契机,扩大蔬菜产业规模,提升蔬菜生产水平,完善质量体系建设,加快绿色有机和地标产品认证,创新产销经营水平,加强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全面推进蔬菜产业发展。力争到2022年,全县新增特色蔬菜面积4.5万亩以上,打造2个在全省有位置、全国有影响的蔬菜大品种和大品牌,让永丰成为名副其实的江南绿色有机蔬菜强县。

文/  江志新、谢泽裕、刘学武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