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原易检平:把梦想的翅膀插在孩子们身上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20-09-28 18:2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江西网/吉安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叶智强、陈佳摄影报道:“小时候我也有很多梦想,而今自己梦想的翅膀早已插在了孩子们身上。”易检平说,“很多人问我为什么甘愿待在乡村做一名农村学校教师?我的答案很简单,就是像我的老师那样,在一个平凡、朴实的岗位上做出一点贡献。”自2011年8月来到青原区富滩中学,易检平多次放弃考入城区学校任教的机会,一直以满腔热情耕耘在农村中学的讲台上。

留守儿童心中的“暖心姐姐”

提到易检平老师,郭同学脑海里立马浮现出那位“暖心姐姐”的身影。2013年5月的一天,郭同学在操场运动时不慎摔倒,磕破下嘴唇,一直出血,情况紧急。郭同学的父母都在外务工,易老师一边安慰学生,一边联系车辆,送往富滩镇卫生院,由于卫生院条件有限,易老师又及时将学生送到了市区人民医院。期间她一直陪护在学生身边,直至医院手术做完,她才松了一口气。因救治及时,保住了学生的牙齿,没有给学生留下后遗症。几年间诸如此类关心爱护学生的事例不胜枚举。

学校孩子眼中的“贴心妈妈”

不管家事或个人私事多大多重要,易检平的原则是“工作第一位”。2017年秋季,她原本是在家中休产假。但中途学校人事变动,急需英语教师。接到学校电话后,她二话不说,克服自身困难,主动担任了两个毕业班的英语教学工作。一开始家人对易检平的行为实在不解,难道自己的孩子就不需要母亲的照顾吗?“我去了学校,我的孩子还有你们照顾,我不去学校,一百多学生就没了英语老师,我也是学校孩子们的妈妈。”最终,易检平还是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2018年中考张榜后,易老师所带的孩子们不负众望,两个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全区名列前茅。

控辍保学战场的“担当尖兵”

作为教务处副主任,易检平深感控辍保学责任重大。在工作中,她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密切关注辍学学生。曾同学是2019届七年级新生,但是已经过了开学的日子,却迟迟不见曾同学来校报到。易老师得知情况后,万分着急,第一时间同班主任上门对学生及家长进行说服教育,同时书面通知学生所在地的村委会,请求他们帮助做好学生及家长的说服动员工作。经过易老师多次家访谈心,最终曾同学回到了课堂。

“乡村学校是农村孩子唯一的筑梦场。”在易检平看来,“这里每一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需要千千万万个扎根乡村的筑梦人为他们的梦想保驾护航,让他们敢做梦、能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