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青原区阳明书院陈列馆唱响推广阳明文化品牌纪实
2020-09-28 09: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内修外联“活化”文化

——青原区阳明书院陈列馆唱响推广阳明文化品牌纪实

庐陵文学院成立暨阳明讲堂开讲1

阳明讲堂开讲仪式

464885959062469844

学校进行研学实践活动

1全景

阳明书院全景

近年来,青原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唱响吉安阳明文化品牌,特别是阳明书院陈列馆在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备案免费开放后,区文物局主动担当,充分发挥阳明书院陈列馆社会宣传教育和旅游服务功能,围绕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大力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让青原宝贵的文化资源绽放出新时代的光芒。

内修外联   推动阳明文化传播研究

阳明书院陈列馆在省文化和旅游厅备案以来,区文物局立足于本土庐陵文化,充分利用大阳明书院陈列馆格局,即把阳明先生当年讲学场所——净居寺、纪念地——阳明书院和研学拓展基地——阳明心学院组合成大阳明书院陈列馆,进行了阳明文化普及、宣传和研究的有益探索工作。

普及宣传,知名度进一步得到了提升。通过开展不同层次的活动不断扩大阳明书院陈列馆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一方面,通过团体合作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文艺活动。阳明书院陈列馆联合了市书法家协会、摄影家协会、庐陵文学院等市级社会团体组织在馆内开展了书画展、摄影展庐陵文化讲坛等系列活动,营造了浓厚的书院文化氛围,增加了吉安本地民众和周边市县对阳明书院陈列馆的认知度和关注度。另一方面,邀请江西师范大学方志远教授为青原讲会开讲、江西文联副主席江子为阳明讲堂开讲,提升阳明书院陈列馆在整个江西的知名度。此外,通过央视国际阿拉伯语频道、央视老故事以及多批次央视媒体看吉安看书院等系列大型国际宣传活动,阳明书院陈列馆走出了国门、走进了西方媒体视界。

倡导绿色,智慧化水平进一步得到了创新。博物馆的影响力不应该只局限在场馆之内,该馆将线下展览通过VR全景与直播的方式,还原到线上VR展馆。阳明书院陈列馆启动“智慧旅游”,提供“云导览”VR技术体验和“语音自助讲解”服务,将阳明书院陈列馆的参观游览在时间和空间上进行了人性化延伸;完善了陈列馆的安检门禁系统,引入了智能门岗测温机器人。充分利用“微青原”公众号、“文旅青原”微信号、“青原区阳明书院陈列馆”微信公众号、抖音、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连载阳明先生的圣贤故事、阳明后学文章数十篇,此举宣传推广了阳明书院陈列馆开展的系列“阳明心学”多项特色活动。

推进共享,为民服务质量进一步得到了提高。以阳明书院陈列馆为载体,推进阳明文化进校园工程,在“5·18”国际博物馆日、“6·12”国际文化遗产日等期间,开展系列“阳明心学”为主题的“阳明书院陈列馆成果展”、“青原区红色标语图片展”、“礼敬英雄 抗疫有我——抗疫书画作品展”、“红色文化 阳明故事”等展览展示活动,通过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形式向学生进行传统文化、阳明文化的普及,由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让传统文化、阳明文化走向民众,让群众知晓阳明先生、践行阳明精神。同时,还进行了全国和全省博物馆陈展精品展、全省博物馆示范基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等申报工作,通过线上线下联动齐发力,对阳明书院陈列馆进行宣传造势。

整合资源,阳明文化研讨进一步丰富。充分发挥井冈山大学资源优势,成立了青原区阳明文化研究传播中心,汇集安福、泰和、永丰、吉水等地阳明后学智慧开展阳明文化研究工作。为纪念王阳明到任庐陵知县509周年,2019年,召开了阳明文化创新传承座谈会和江右王学研讨会,出版了论文集《王阳明与吉安》。立足新时代背景,结合当年阳明先生治理庐陵的特色开展研讨会。在2020年4月10日王阳明到任庐陵知县510周年纪念日,举办纪念活动并开展了《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学习王阳明进行社会治理—以王阳明治理江西(庐陵)疾疫为例》为题的研讨会,此次活动在省、市、区新闻媒体进行了立体式宣传。青原区阳明书院陈列馆还将每季度结合时事开展探究阳明文化新时代文化内涵的研讨会,形成文本宣传资料。

拥抱开放,馆际交流合作进一步得到了拓展。阳明书院陈列馆充分利用全国阳明行径地联盟、中国明史学会王阳明研究会、中国阳明心学研学游实践基地等平台,积极派员参加余姚、宁波、修文、赣州等地举办的系列阳明文化论坛,进行阳明文化交流,宣传推广吉安市青原阳明文化发展情况。2019年8月,中国阳明学研学游活动在青原区阳明书院陈列馆进行;2019年10月在赣州崇义举办第二届阳明文化论坛和2020年4月在省委宣传部举办的“书院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论坛上,区文物局都重点介绍了阳明书院陈列馆进行书院文化发展的情况,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活化”文化  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加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的重要方式。旅游是行走的文化,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文旅融合是新时代人民群众的一项重要需求。阳明书院陈列馆位于国家4A级旅游景区青原山景区,陈列馆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创新方式,做大做强文旅融合品牌。

创建研学品牌。阳明书院陈列馆纳入了吉安市旅游精品线路,融入了青原区旅游发展规划,打造了以阳明心学院、蝶舞蜂飞主题乐园、农禅院为主体,以阳明文化为主线的研学线路。阳明书院陈列馆开发了“学生进书院——重走阳明路、听阳明故事、悟知行合一”研学课程,同省内外部分大、中、小学校、党校、企业建立了馆校、馆企合作机制,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科普研学、国学研学活动、社会教育和旅游服务,每年接待研学人数10余万人次、游客40余万人次,社会效益凸显,青原阳明文化研学品牌越来越响亮。

创意文化体验。青原山景区包装了悟在净居寺、学在阳明书院、游在青原山的“传统文化体验游”和“健康养生休闲游”两条主题旅游线路,把单纯的景点拓展为有声有色的文化体验,将文化资源活化利用,目前,已举办了七期国学和素食文化公益讲座、“共筑美丽青原 献礼70华诞——职工摄影和书法作品展”等活动,精心策划了“阳明心学”为主要内容的“申时茶会”和《孝行天下孝亲养生营》等多项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文化体验。

创新文创产品。深入挖掘阳明文化特质,阳明书院陈列馆开发了文创产品“阳明团扇”,取阳明四句教“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中的“善”同音,扇子是古时候交友馈赠之物,是友好的之意,赋予阳明文化新的文化意义和文化用途。

彭生苟、罗丽琼 文/图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