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刘本兰的甜蜜事业
2020-09-28 09: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清风凉爽,稻田金黄。车子经过一座又一座山,绕过一个又一个弯,终于在万安县高陂镇沔坑村一座民房旁停了下来。这是刘本兰的家,房前屋后蜂箱环绕,屋内各种电器应有尽有,俨然小康家庭。

见到刘本兰时,他正在管护蜜蜂、采摘蜂蜜。他随手揭开一个蜂箱,取出一块巢页,凑近细看,蜂巢里是满满的蜜汁,蜂蜜的清香扑鼻而来。这些可全是他的“宝贝”,如今的好生活,靠的是它们。

刘本兰家本是一穷二白。1999年,他的父亲因为肺癌病逝,不久,他3岁的女儿不幸溺亡。失去爱女之后,妻子受到极大打击,从此精神失常,无法自食其力,而且每天都要吃药。

“那个时候,真是吃了上顿愁下顿,身上只有18元钱,苦得要命。”说到这,刘本兰用手擦了擦眼角泛起的泪花。作为家里顶梁柱的他,一年忙到头,只能勉强维持生计,怎么也摆脱不了个“穷”字。

生活的转机出现在2013年。这一年,他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镇、村和帮扶干部根据他有养蜂的爱好,鼓励他发展养蜂产业。很快,产业帮扶资金来了,技术培训来了,市场信息来了。刘本兰的养蜂技术得到了大幅提高,养蜂规模也从最初的几箱发展到现在的150箱。

刘本兰成了十里八村知名的养蜂模范,不少村民慕名前来学艺。他还常去村里的养蜂合作社给其他的贫困户上课,传授养蜂技术。“党和政府给了我这么大的帮助,我想尽自己所能去感恩。现在蜂场发展得不错,我对养蜂这一块也比较熟悉,希望能带动乡亲们一起富起来。”刘本兰说。几年来,沔坑村的村民们在刘本兰的影响下,几乎家家户户都有10多箱蜜蜂。

提起刘本兰,乡亲们无不对他竖起大拇指。“刘本兰不仅是我们村的脱贫典型,更是我们脱贫路上的好帮手,带动村民们发展了养蜂产业,家家户户都实现了增收。”沔坑村支部书记廖太忠介绍道。

刘本兰还善于钻研,自学了木工技能,购置木工机床,自己加工蜂箱。这样一来,不仅节省了一大笔开销,蜂箱还能外销。他今年光卖蜂箱就赚了5000多元钱。

“今年收成不错,收获了2000斤蜜,赚了10万多元。预计到年底收入能突破15万元。我已经成功注册了属于自己的品牌‘小家山’,商标也是我自己设计的呢!”说起现在的好日子,刘本兰脸上洋溢着幸福自信的笑容。从贫困户到脱贫典型,他说这一路走得不容易但是非常有意义。

如今,刘本兰的精神面貌大变样,吃上了产业饭,钱袋鼓了,家里的笑声多了,生活越来越“甜蜜”了。

“苦日子过去了!我现在有2个蜂场,正计划再发展一个,聘请人员打理。我要在小康路上大步向前走!”刘本兰乐呵呵地说。

文/ 陈丽虹、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白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