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江西赣州铺好产业致富路
2020-09-27 09:31 来源: 光明日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赣州位于江西省南部,环境优美、物产丰饶,有着传承千年的悠久历史文化和辉煌的革命传统。赣州市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产业发展为着力点,到2019年实现全市102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决定性成就。

富硒蔬菜:脱贫攻坚的“绿色抓手”

“我们园区生长出来的丝瓜,味道非常鲜美,得到广泛好评。”提起自己种植的蔬菜,正在大棚里工作的菜农们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地处赣州东部的于都县,在蔬菜产业发展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富硒土壤面积占全县面积的35%左右。2017年起,于都县立足当地富硒资源优势,引进省外农业龙头企业,投资8亿元建成梓山富硒蔬菜产业园。园区土壤硒含量超过0.4毫克每千克,重金属含量低,产出的富硒蔬菜品相佳、质量好、产量高、益健康,饱受市场欢迎。

梓山富硒蔬菜产业园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基本菜农”的发展模式,积极带动园区周边农户发展蔬菜产业。2019年,园区内组建11个蔬菜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28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也为全县蔬菜产业发展起到“以点带面”的示范促进作用。于都县农业农村局经济作物办公室主任欧阳天泉介绍:“截至2019年年底,于都县全县建成万亩富硒蔬菜产业园1个、千亩富硒蔬菜基地4个,建成钢架大棚蔬菜基地3.51万亩。通过承包大棚种植蔬菜,每户菜农年均纯收入平均增加6万~8万元,有效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红色旅游:废旧矿山里的致富“洁源”

看到“浴血瑞京”景区内青山环抱、宽阔平静的湖面,很难想到这里原来是废弃的矿山。

洁源村,位于瑞金市西北的沙坪坝镇,得名于境内丰富的石灰石资源,取其“洁白的致富资源”之意。但是,洁白的致富资源,没有带来村民期待的清洁富裕生活,长期无节制的开采,严重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8年,瑞金市依法关停了这里的采石场。

为了实现乡亲们美好的生活愿景,将洁源村建设成为“村庄美、生态美、庭院美、生活美、身心美”的秀美宜居新农村,洁源村一方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创业孵化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一方面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聚焦推动红色旅游。历时一年,占地550亩的“浴血瑞京”红色实景演艺景区建成运营,并于今年6月成功创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填补了瑞金红色旅游的夜游短板,同时为周边创造和提供了一批工作岗位。2019年,洁源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9260元提高到13210元,84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智能制造:传统产业焕发新机的最大助力

赣州市南康区,是我国最大的家具生产制造基地之一。2019年,“南康家具”区域品牌价值超过100亿元,成为南康区的一张名片。实现家具产业升级,对南康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

步入宽敞明亮的南康城发智能制造共享备料中心厂房,最先闯入视线的,就是井然有序地运输着木料的AGV机器人。这一场景,为智能制造做出了最直观的注解。备料中心总面积为3.8万平方米,有4个车间,涵盖了指接板、直条料和定制异形料三大工艺,可以满足60家以上家具企业的日常生产用料需求,是亚洲单体最大的橡胶木备料工厂。

“5G把工业的数据、互联网信息的数据和人的需求数据做了联结。”南康区家具产业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研究院院长王奇峰表示。依托5G应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技术,备料中心对家具的用料、生产、销售全环节做到更加完善的掌握,让南康家具产业更具竞争力,并向品牌化、高端化转型升级。

在通过智能制造实现产业升级的同时,南康区高标准打造了规划用地达5平方公里的南康家居小镇,聚集了一批国际一流的研发设计、跨境电商、智能制造、品牌运营机构和高端人才,为南康区的家具产业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撑,把家具这一传统产业打造成新时代的朝阳产业。

  (本报记者 底亚星 钟超 胡晓军)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