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20】青原江均玉:退伍不褪色 助力脱贫做尖兵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20-09-25 18:2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江西网/吉安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叶智强、潘远林、张曦摄影报道:青原区富田镇下厅村退役军人江均玉,承包了村里400多亩撂荒农田,大力发展生态种养。不仅吸收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公司就业,还每年向村集体上缴5万多元的土地流转费,勤劳致富的同时,助力脱贫攻坚。

江均玉承包的这480亩撂荒农田位于富田镇下厅村,长期以来,这一片农田由于缺水等原因,农户种粮的积极性并不高,甚至出现抛荒撂荒的现象,这让江均玉看着心里十分着急!如何做到既保粮食种植,又能发挥出农田最大的经济效益?江均玉把在部队时从书本里学到的农业发展理念运用到实际操作中来,搞起了生态立体种养,在基地的最上游修筑山塘,这样既能养鱼,更能调节下游农业生产用水的需要;田里除了种上优质水稻外,还搞稻虾轮作、稻蛙共养;岸边饲养鸡鸭鹅,山上种植各类果树。

创业初期,由于面铺得过大,资金和技术一度成为制约江均玉发展的瓶颈。通过退伍军人相应贷款优惠政策贷款、银行贷款、向亲朋好友筹资等方式最终解决了资金问题。最让江均玉高兴的是去年上级部门把基地里的道路、水渠等配套基础设施进行了完善。

有了政策的支持,如今江均玉注册成立了农业公司,年产值超过了70万元。公司吸收了3户贫困户入股,长期聘请了2名贫困户在公司务工,农忙时则每天至少要请7人以上来公司做事。仅2020年,公司就已经向村集体经济贡献了5.5万元,其他人工工资支付超过了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