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井冈山新闻> >正文
根红如何苗正 看井冈山小学“党建+红色德育”工作的探索和实践
2020-09-25 10: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青云

井冈山小学,原名毛泽东小学,始建于1951年,是当年全国唯一一所以“毛泽东”的名字命名的小学。学校现有学生3450名,教师158名,党员36名。井冈山的少年儿童从小生长在红土地。新时代,如何把红色基因融入到孩子们的血脉中,为每个孩子打上井冈烙印,成为薪火相传的“接班人”,井冈山小学坚持“党建+红色德育”,从育苗、护苗、壮苗三个方面入手,让根红更加苗正。

育苗:播下红色种子

在井冈山小学,有一堂很受欢迎的课叫《朱德的扁担》,这堂课“走进”了中央电视台,像这样的特色课程,学校还有很多。

如何将“井冈山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让孩子找寻“红色基因”的密码。井冈山小学结合实际,开辟了一条红色文化长廊,打造了一个红色德育工作室,建设了一个红色电子阅览室,编写了一系列的红色校本教材,让红色元素铺满校园。同时,该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主题活动。比如,通过红色主题队会,让孩子们追忆革命英雄事迹,感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通过红色研学,孩子们缅怀革命先烈,体验红军生活;一年一度的“快乐鸟”活动,让孩子们在动手实践中快乐成长。通过红色德育系列化、课程化、常态化,学校的孩子做到人人会唱一首红歌、会讲一个红色故事、会背一首红色诗词、会做一道红色菜肴、会介绍一个红色景点、会表演一个红色剧目、会参与一次红色研学。

护苗:培育红色信仰

近年来,井冈山小学把红色德育融入党支部工作,创新开展了“党员执行校长”活动,36名党员教师,轮流做一周“执行校长”,扎实推进“三个一”。

首先,帮扶一名教师,主要采取党员中的特级教师、党员学科带头人与年轻教师一对一进行“师徒结对”,其他的党员教师定期开展课程研讨、学术交流、送教上门,全校以老带新、以优帮弱、以特色促全面蔚然成风;其次,帮扶一个班级,党员执行校长深入班级,从学风、思想、班干部培养等方面进行诊断,开展赏识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习惯养成等特色课程,帮助班级形成良好班风。再次,帮扶一个学生,针对学困生、贫困生、留守儿童进行点对点帮扶,建立个人成长档案,强化跟踪管理,对学生进行红色教育,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树立红色信仰。开展“党员执行校长”活动以来,学校呈现出“两增一减”的变化,教师的主人翁意识和敬业精神明显增强,问题学生明显减少。目前,全校已培养2名省级特级教师,12名省、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50多名县级优秀教师,20个班级班风明显好转,1000多名学生受益。

壮苗:传承红色薪火

余梓洋,是井冈山小学六(5)班的学生,是革命烈士后代。从一年级开始,她就坚持利用节假日在各个景点义务宣讲,被游客们称之为“井冈山上小红军”。近年来,她先后获得“江西省最美少先队员”“全国新时代好少年”等荣誉称号。红色基因要从娃娃抓起。因此,井冈山小学利用红色资源,在教学之余,不断培养更多像余梓洋这样的小讲解员。这些年来,学校先后培养了680余名优秀小讲解员,其中包括曾志、王佐、王次淳等革命先烈的后代。

墙内开花墙外香!“红色德育工作法”在全国多所名校得到推广,并组建“红色德育联盟”,定期开展“手拉手”活动,红色德育如星星之火已呈燎原之势!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井冈山小学连续两届荣获“江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井冈烙印、家国情怀》红色德育案例获评中央教科所全国40个案例之一。“红色德育工作法”在中央、省、市主流刊物进行宣传。“红色德育工作法”也被带进清华园,和全国的思政教育专家进行交流。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