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吉安大力推进农产品“走出去”
2020-09-25 09: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市长、县长直播带货,举办“高铁+现代农业”吉安活动,举行“井冈山”牌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介会,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农特产品推广……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农产品“走出去”步伐,尤其是今年以来,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开辟“互联网+”、现场推介等渠道,确保农产品销售流通顺畅。

直播开启农产品销售新模式

5月12日,“井冈品牌任您挑 网上朋友来促销”线上直播活动在城南铜锣湾一期北连廊举行。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走进直播间,推介井冈红茶、狗牯脑绿茶(特级)、木叶天目盏、泰和原种乌鸡等系列产品。酸甜可口的杨梅、风味独特的和子四珍、醇香的安福火腿……琳琅满目的特色农产品极大地调动了网友的购买欲,在短短3个小时的直播中,直播观看量达4151.77万人次,销售额达780.58万元。市长、县长直播带货的销售新模式,不仅向全国网友介绍了吉安市的农特产品,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破解农产品卖难的新举措。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我市共开展各类直播带货100余场活动,市、县政府负责同志化身主播宣传推介农特产品,直播时间达50多小时,农产品销售额实现裂变式增长。

“您订的800斤井冈蜜柚现在已经装车出厂了,预计3天左右就能到达。”9月20日,青原区农产品运营体验中心总经理宋水平看着满载优质井冈蜜柚的货车驶出厂区,随即给广州市的订货商拨打了电话。“这段时间,我们公司每周都有五六单销往区外的农产品订单,数量2吨有余。” 宋水平说。

这几年,青原区加快推进电商产业发展,当地特色农副产品由此搭上了电商销售的快车。从2018年起,青原区农产品运营体验中心开启了线上线下销售模式。截至目前,该中心今年线上销售额超60万元,线下销售额超100万元。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间,抢占先机,在危机中开新局,大力推广直播带货、帮扶直采、电商平台等销售模式,打通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帮助农户寻找外销门路。同时,把全区村级综合服务站纳入电商快递体系,为农民开展快递派取上门服务,集中力量促进当地农副产品外销。

政府扶持打通外销路

“首先,请吉安市农业农村局与深圳市团餐行业协会签订农产品食材供需采购平台项目……”9月19日下午,在深圳市南山区凯宾斯基酒店,2020年吉安·粤港澳大湾区农特产品推广会正在欢快的气氛下有序进行。

分管副市长倾力推介,井冈山农高区负责人作技术推介、农产品生产商极力推介。各类农特产品也各显神通,狗牯脑茶、遂川板鸭、泰和乌鸡……你方唱罢我登台,农特产品展区人员攒动,客商云集,当场签约项目20个,当日我市与大湾区企业签下农业产业和农产品产销对接项目总额达83.56亿元,迈出吉安绿色农产品全力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的坚实一步。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八方相助,转战珠海、进军上海、送进北京,不断畅通农产品销路。2018年,井冈红茶走出国门,远销俄罗斯;2019年,遂川金桔被列入全国两会供应目录,让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们品尝到了“井冈味道”,吉安农产品外销之路越走越宽,在绿色、匠心、融合、品牌的交响中,迈出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步伐。

群策群力产品订单忙

“多亏政府帮我们联系销售订单,我家的40多亩黄桃全部卖出去了,按行情算,估摸着能卖80多万块呢。”7月16日,永丰县上溪乡高山黄桃种植户朱述武高兴地说。

上溪乡礼坊村种植高山黄桃3000多亩,这段时间,上溪乡政府积极与黄桃收购商联系,帮助村民解决销路问题。

吉安市水果经销商老陈说:“我们有一定的外销资源,货物运输有绿色通道,黄桃销路不用发愁。”今年,上溪乡黄桃大规模采摘,通过举办丰收节庆活动等方式,订单数量猛增,黄桃分级装箱销往各地,大受消费者欢迎。

目前,我市获评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292个,通过政府帮忙、乡贤助力等方式,一大批名优农业产品扬优成势,闪耀着“吉安匠造”的独特光华,搭乘“走出去”东风,向深圳、珠海等地挺进。据统计,吉安今年在深圳市新增了各类农特产品销售门店50多个,通过“1+3+2”合作对接模式销往深圳市的农产品数量剧增。据了解,接下来市农业农村局将积极与深圳市团餐行业协会合作,拟通过组团参展、现场签约、订单生产等方式,直接畅通从吉安产地到深圳市民餐桌,努力将吉安打造成深圳市民自家的“菜园子”。

文/ 陈有连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