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遂川龙灯曲牌
2020-09-24 09: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曲牌演奏

     

演出器乐  

■廖建芳

遂川县民间舞龙习俗历史悠久。龙舞表演中配以锣鼓唢呐吹打乐伴奏,相传始于遂川县珠田乡的遐富境村。遐富境邹氏族人系于明朝孝宗弘治年间从南康邹家地迁居而来,并将龙灯曲牌传入遂川。此后,一代代曲牌艺人不断将当地一些古曲、民歌,以及吉安、湖南等周边地区不同风格的音乐元素吸收融汇,逐渐衍变发展成今天盛行全县的遂川龙灯曲牌。

遂川龙灯曲牌属高腔,为民间吹打乐联奏曲。主要有8个曲牌。其中《合金珠》(又名“跑马进城”),曲调舒缓喜庆,用于龙灯向户主贺喜、拜年以及敬神、祭祖、拜码头等表演环节;《打八仙》的曲调悠扬欢快,多用于巡场、嬉戏等龙舞花节;《正月里》的曲调粗犷,情绪激烈,恰如其分地反映了巨龙发现龙珠后兴奋激动、跃跃欲试的心情;《四景茶》曲调稍趋平稳,但不失热闹,表现了巨龙在发起夺珠进攻前的迟疑、警觉和谨慎谋划、寻找时机等过程;《梆子腔》强劲有力,高潮迭起,用于巨龙发起夺珠之争时翻滚跳跃、上下盘旋、翻扑跌滚、迂回追逐等激烈场面;《南词》和《大摆对》两个曲牌或流畅婉转,或诙谐幽默,表现了龙在如愿以偿地夺得龙珠后无比惬意、自豪和喜悦的心情;《东南西北》的曲牌旋律欢快而圆滑,并穿插进大小唢呐一应一答式的演奏,似在呼朋唤友,互诉心声,又似仰天长啸,相约远行,表达出一种天人合一、万方和谐、共创未来的美好意境。

遂川县乡村民间一般于每年农历正月初一到十五开展舞龙活动。龙舞的规模有大有小。小的仅一条九节龙甚或三节龙,大的有多条巨龙同舞。如珠田、泉江、禾源、巾石等乡村远近闻名的“五龙下海”,不但有红、黄、绿、白、蓝五条布龙和一条大鲤鱼,还伴有众多牌灯、花灯等。龙灯曲牌音乐可谓龙舞之魂,对于整个舞蹈的节奏、气势、力度以及花节转换、气氛烘托等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遂川人舞龙离不了曲牌音乐的助力。小型龙队配备乐队一组,大型龙队则要两组乐队伴奏。每组乐队的标配为大小唢呐2或4支,大小锣、大小鼓、堂鼓、梆子、铃等各一。取坐姿演奏时,整个乐队至少要6人;跟随且行且舞的龙灯队伍于行进中演奏时,要增加两人抬大鼓,因此至少需要8人。一些乐手往往要兼司数件乐器。

遂川龙灯曲牌历经500余年的发展衍变,逐渐形成南北两大派别。“南派”流传于泉江、于田、珠田等东南部乡镇。这些乡镇靠近赣南地区,较多地保留了原有的赣南曲牌风格;“北派”流行于与吉安接壤的西北部山区,如大汾、左安、衙前等乡镇。这几个乡镇的龙灯曲牌历经多年的衍变、发展,逐渐融入了不少吉安民间音乐的元素;此外,与湖南交界的高坪、营盘两个乡镇的少数几个乡村,长期受湖南音乐的影响,略有湖南花鼓腔味。

遂川龙灯曲牌风格独特,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至今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2016年6月,列入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