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以史为鉴 珍爱和平
2020-09-24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9周年。9月18日上午,社会各界人士在沈阳隆重集会,举行撞钟鸣警仪式,铭记历史、缅怀先烈。(9月19日人民网)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并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让我们更加珍视革命先辈们用血肉之躯换来的和平,更加坚定“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信念。

从李希仲“当须徇忠义,身死报国恩”到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从黄大年“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到王继才“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古往今来,爱国之情是再朴素不过的情感,强国之志是再基本不过的抱负,报国之行是再自然不过的选择。在和平年代,我们不再需要以抛头颅酒热血的方式报效祖国,但是却可以将自身的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脚踏实地的做好本职工作,以个人之进步推动国家之复兴。

历史不仅是民族的财富,也是永远的教科书,教育我们走好当下的路,并立足当下,去远眺前行的路。新中国从积贫积弱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5年脱贫7000万,小康路上不落一人;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北斗组网,托举起大国创新的高地;率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经济企稳回升。事实胜于雄辩,面对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前所未有的坚定,对国家和民族未来,前所未有的信心十足。

放眼明天,道路就在脚下延伸。从血与火的历史中汲取养分,我们能获得更多经验和智慧,把精神财富转化为奋斗动力,迎接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当历史的回音融入现实的洪流,屈辱的过去对比今日的辉煌,跨越苦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已经点亮征程。不忘来路,是为了更好砥砺前行;知史明志,激发实现中国梦的无穷动力。

文/欧阳琦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