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庐陵时评]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2020-09-24 08: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道出了奋斗之于幸福的意义,也让更多的人坚定了“奋斗最幸福”这一人生信念。

幸福、美好生活不是免费午餐,不是守株待兔,更不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等、靠、要。只有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奋斗是实现幸福的必由之路。井冈山神山的“脱贫明星”彭夏英一家通过不懈的奋斗,改变了过去为10元钱低头叹息、终身走不出大山的穷困局面,信心满满地喊响:“党和政府是来扶持我们的,不是来抚养我们的”,现在年收入10万元以上;吉安县梅塘镇村民高才彪,虽然年幼丧父、中年丧子、身患癌症、身体残疾,但他从来没有等靠要,以坚强的毅力,以孝为先,毅然辞职回乡,敢闯敢试,勤奋好学,怀“人穷志不穷,有信心把日子过好,请党和政府放心”之志,陪着母亲顺利脱贫致富;遂川县黄石村杜造海,尽管遭遇了重重困境,但他牢记党员身份,坚定脱贫信心,在当地政府和扶贫干部“扶上马再送一程”的帮助下,努力发展多种产业,在增加收益后先后两次主动申请“我要退出贫困”……这一个个自强不息、感恩奋进的贫困群众,他们大多因灾、因病致贫,但是他们不等不靠不要,用智慧与汗水和贫困作斗争,激流勇进,攻克人生难关,不仅摆脱物质的贫困,更是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在他们口中,“感恩”“奋斗”“我要脱贫”是常被提起的关键词。

身处伟大的时代,受益于政府的帮扶和社会的馈赠,贫困户们就如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当个人奋斗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个人就能不断抵达新的人生高度。脱贫致富奔小康,也就理所当然会成为现实。

在吉安市的脱贫攻坚中,广大干部群众勇于传承红色基因,坚持“智志双扶”,树立“弱鸟先飞”的追赶意识,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脱出贫困的志向和内生动力,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力量。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吉安市5个贫困县(市)全部提前脱贫,这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安时指出的“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作示范、带好头”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

文/ 李夏署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