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世坪:从“作田佬”到“农场主”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20-09-23 18:33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9月4日,在青原区值夏镇天樑山种养家庭农场,记者见到了正在田间察看水稻长势的肖世坪。肖世坪手捧稻穗,看着颗粒饱满的优质水稻,乐得合不拢嘴。

肖世坪1968年出生,是家里的幺儿,4岁不到,母亲就不幸过世了,2个哥哥、3个姐姐均已成家,只剩下他和父亲靠着几亩薄田维持生计。1985年,由于家庭困难,他仅读了一个月高中便辍学了。之后,他开始学做泥工,学徒两年后他融入了南下打工潮。

10多年的打工生涯,让肖世坪开阔了眼界,积累了一些资金,不甘于一辈子当打工者。1999年,他收拾行囊回到家乡,和人合伙开办了一家小型大米加工厂。2006年,他又与人合伙承包了700多亩水田种稻。2007年,他与人在富滩工业园开了一家大型粮食加工厂。正当他事业蒸蒸日上之际,父亲却病倒了。2013年,已经偏瘫两年的父亲生活无法自理。为了更好地照顾父亲,他放弃了事业,在家专门照顾,直到2014年父亲过世。

2015年,他重整旗鼓,成立了天樑山种养家庭农场,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流转了13个村小组的1200余亩土地,进行特色种植,其中优质水稻1000亩、蔬菜100亩、果树100亩。忆起往事,肖世坪感慨地说:“在进行土地流转时,部分村民并不愿意,是村干部带着我到村民家,挨个做宣传工作,并对老乡们提出的质疑,一一耐心解答,非常感谢村干部的帮助与信任。”

土地流转下来,想要马上获得收益并不容易。由于肖世坪缺乏农业器械,各种大型农机都得租用。不仅花钱,而且费事。堆积成山的谷子不好晒,还要请人拉到5公里外的富滩工业园马路上去晒,仅晒谷收谷运谷就耗费大量人力。一年到头忙下来,肖世坪所挣不多。

2017年,肖世坪花300多万元购买烘干机3组,建好了自己的烘干厂以及750吨仓位的临时周转仓,再也不用请人晒谷子了,湿谷收割下来直接烘干即可出售。烘干厂不仅解决了自己的难题,同时也方便了周边农户。由于在家种粮的多为老弱妇幼,晒谷卖谷也是一大难题,自从肖世坪的烘干厂建成后,粮食不出镇就能就地销售。

同年,肖世坪又花300多万元搭建了钢架大棚130亩,用于种植蔬菜和果树,乡亲们可通过资金入股的方式参与分红。“一个人富裕不是小康,我就是想带着乡亲们,一起奔小康。”目前,肖世坪的家庭农场共与20户贫困户签约,其中10户通过小额信贷5万元入股,第一年可分红3600元,之后逐年递增100元;另外10户入股5000元,每年可获1000元分红。不仅如此,肖世坪还长期聘请30余人到农场务工,每人每年可增加2万多元的收入。农忙时节他聘请附近村民200余人到农场务工,每人每天可获80元至100元工资,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

如今,肖世坪的家庭农场做得风生水起,种田也实现了全面机械化。今年,他响应政府号召,加种了400亩撂荒地,丰收在望。流转的千亩水田每年可种水稻两季,亩产千斤,晚稻收割后他准备种高产油菜,以提高土地产出率。百亩蔬菜长势、销量喜人,百亩果树也将挂果。

农场越做越大,肖世坪一家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这几年,他买了两辆车、两辆旋耕机、自己建了一栋3层楼房。肖世坪靠着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拥有了如今有房有车有事业的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