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一直在路上——记十年坚守公益路的法官周文奇
2020-09-23 09: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5

周文奇(前)带领志愿者协会成员开展帮扶活动。

16

周文奇(左一)带领法院青年干警为困难当事人送去物资。

17

周文奇(右)看望孤寡老人。

法律是冰冷的,法官却可以是温情的。永新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周文奇用农村人特有的细腻和耐心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纷争,让风烛残年的老人得到了赡养,让反目成仇的邻里冰释前嫌。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在办案中帮助困难案件当事人,发展公益事业,这一做,就是10年。

最好的回报就是:“我考上大学了!”

小鹏是周文奇2000年审理的一起离婚案件当事人的孩子。小鹏母亲离婚后改嫁,父亲患有精神病,靠年近七旬的奶奶维持家庭生计,生活极其困难。

周文奇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了解具体情况,在走访小鹏家后的第二天,他便下定决心,要帮助这个家庭走出困境。从2003年开始,周文奇定期为小鹏送去助学款,帮助小鹏解决生活学习困难,并将小鹏的父亲送往医院治疗。

“周法官,我考上大学了!”在他多年的关爱下,小鹏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合肥工业大学,他将这个消息第一时间分享给了周文奇。

小鹏上了大学后,在2013年下半年,周文奇又结对帮扶一名失去父亲的小孩,给他送去了助学款、购买学习辅导资料等。他还常常把贫困学生当亲人一般,接到家中做客。一个个“小鹏”,成了他的家人。

最大的力量就是:“我们一起干!”

在一起刑事案件中,老吴曾因盗窃两次判刑入狱,后又因盗窃耕牛被送上被告人席,此案审理的法官正是周文奇。一个70多岁的老人,怎么会屡教不改而多次盗窃呢?周文奇猜测背后可能另有隐情。果然,经过调查得知,老吴妻子去世多年,女儿远嫁他乡,儿子外出务工多年不归家,老吴成为事实上的孤寡老人,生活极其困难。老吴盗窃犯罪被判刑两年,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像老吴这样的孤寡老人还有很多,周文奇认为,单靠志愿者组织,也只能带领志愿者们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为他们的生活提供些许保障,无法解决长期问题。因此,周文奇想到了与其他部门联合帮扶。“志愿服务我们一起干。”周文奇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在老吴刑满释放后,周文奇将老吴的救助信息推送给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组,并组织开展帮扶活动,多次走访他的亲戚,电话联系其子女,希望老吴的生活有保障。在没有做通他的亲戚及其子女的工作后,在县民政局、镇政府的多方协调下,老吴被安顿到敬老院安享晚年。

逢年过节周文奇都会带着志愿者协会会员,前往养老院看望这些孤寡老人,为他们剃头、打扫卫生、洗衣做饭,并准备唱歌跳舞等娱乐节目,让他们在欢笑声中度过每个节日。

最好的证明就是:“我们一直在!”

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周文奇带领志愿者协会会员搞起了大动作,志愿者协会申报实施映山红计划——一社帮百户试点项目,培育三湾蜂业专业合作社,助推三湾蜂蜜产业发展。

“周法官,蜂蜜现在的销售渠道还是窄了点。”蜂蜜产出来了,蜂农却觉得销售还是不尽如人意。

得知这个消息,周文奇利用周末时间,在福建、广东等沿海城市,寻找销售渠道。

“有什么问题找我们,我们一直在。”周文奇说。蜂农每次遇到问题,第一个想到的,便是找周文奇。

养蜂项目启动后,聘请专家、建立加工基地、打造品牌等环节,都由以周文奇为首的团队负责,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这个产业已走上正轨,并开始盈利。

希望能组建公益团队帮助更多的人,这样的想法,驱使周文奇走上了公益之路,从2010年开始一直到今天,坚守10年,从未停步。志愿者协会会员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如今的1600余人,从最初的只是送物资,到现在的产业扶贫、社会联动,周文奇的公益之路越走越宽。

刘荟、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刘娇 文/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