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绿染矿山满目春——安福县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纪实
2020-09-23 09: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0

德鑫矿业技术人员在检查尾砂坝生态修复情况。

11

德鑫矿业的老旧尾砂坝已是绿意盎然。

今年以来,安福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两山”理论,在抓好矿山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开展矿山安全生产、露天矿山环保、矿山生态修复攻坚行动,推动全县绿色矿山建设走深走实。

重点企业初见成效

9月2日,太阳毒辣辣的,刚过午时,稂伟民就匆匆出门了,公司新建的洗车房即将进行测试,有些扫尾工作需要他及时处理。

稂伟民是安福县德鑫矿业公司技术科工程师,自从今年4月启动“绿色矿山”建设以来,他就很少呆在办公室。“公司已把绿色矿山建设列为一号工程,我负责技术把关,压力很大。”稂伟民边说边从文件柜里拿出一本资料,“这是我们公司灯盏窝矿段铁矿的绿色矿山建设规划方案,这个方案已在公司下属的洋源、灯盏窝两个铁矿试行。”方案长达80页,共八章,52个小节,100余幅图表。“接下来,我们要按照这个方案依葫芦画瓢一项一项抓落实。”稂伟民说。

位于安福县赤谷乡的杨家桥矿区是华东地区最大的铁矿区。红火时,矿区一度有6家矿企在生产,铁矿产业曾对安福县域经济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近几年,受市场影响,矿区多数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只有少数几个矿区企业在维持生产,德鑫矿业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虽然目前我们矿处于困难时期,但并没有放松生态环保工作,在矿区道路、尾砂坝治理、开采区复绿、污水排放等方面的投入年年在增长,并且有看得见的变化。”稂伟民说,“当然,相对于绿色矿山建设目标还有较大差距。”稂伟民介绍,以公司董事长任组长的德鑫矿业绿色矿山建设领导小组已经开始运作,今年新硬化的500米矿区道路已投入使用,新购置的两台洒水车来回穿梭在矿区作业,废水沟改造工程也紧锣密鼓施工中。

科学设置矿企准入条件

安福县是矿产大县。该县主要领导清醒地认识到,矿产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必须科学合理开发,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赤谷铁矿区开发中,该县严格审批发证,推行“预审、会审、终审”三审制,科学设置矿区采矿企业准入条件,精挑细选铁矿企业入驻矿区。各铁矿企业均按要求履行环评手续,限制小规模生产线和落后生产工艺的企业进入。在政府引导下,矿区的几家大企业都积极落实资源的再利用,所有铁矿都建立了尾水回收池,既可以回收精粉,又减少了污染。同时,实行资源开发动态补偿机制,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开采、谁治理,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实行尾矿综合利用、矿山开采、生态恢复“三同时”制度,依法落实复垦责任。

“这是前几年堆的尾砂坝,现在芦苇有两人高了。”在德鑫矿业的一个尾砂坝上,密密麻麻的芦苇丛铺满了坝体,而地势较高之处的采空区,飞播的湿地松已郁闭成林。在开采历史最早的洋陂铁矿,矿区的一处楠木林郁郁葱葱,数十棵百年以上的楠木巍然屹立。在苍坑村,一个在尾砂坝上建起的柚子园已是硕果累累、柚香袭人。“矿区不仅有蜜柚种植家庭农场,还有甜茶、高产油茶、苗木花卉、速生高脂松等基地。”赤谷乡乡长罗军来说,“我们乡今年还引进一家绿色环保企业,利用废弃的尾砂坝铁矿石制作成环保建筑材料,既可消除尾砂坝产生的安全隐患,又实现废品利用。”

“铁理念”变“铁行动”

伤疤变花朵、砂堆建果园,在发展中保护生态、在保护生态中谋求更大的发展,这是安福在推进矿业高质量发展中定下的“铁理念”。继2018年关停县内所有煤矿后,今年吹响建设绿色矿山“集结号”,就是该县变“铁理念”为“铁行动”的最好见证。目前,该县南方水泥公司、杨家桥矿区灯盏窝矿段铁矿、洋陂铁矿、洋源铁矿、远家村新型环保机砖厂等8家矿企的绿色矿山建设试点工作全面展开,其他50余个非煤矿山的绿色矿山建设工作也启动在即。

“试点半年来已经取得初步成效。”罗军来说,“我们乡是全县绿色矿山建设任务最重、压力最大的乡镇,我们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罗军来介绍,在最近的一次绿色矿山建设集中督导检查中,对工作推进滞后的一家铁矿进行统一执法,拆除了不符合标准的铁皮棚15处,拆除违章搭建4处,并约谈了企业法人和实际负责人。

建设绿色矿山是必答题,安福县对待问题不含糊,建设标准不降低,工作落实不偏离。在安福,一个可期待的愿景已从设想到付诸实施:在现有矿山基础上,缩减数量,增大体量,鼓励同矿种联合经营或统一出让,做大做强、招大引强,推动经济实力强、生产工艺高、环保技术先进的企业入驻,实现规模化、现代化经营。

刘丽强、朱华 文/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