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聚焦第十七届赣台(吉安)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 逆势勇进 奋勇争先——吉安市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20-09-23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大考之下,打出系列政策“组合拳”,育新机开新局;

逆势勇进,我市8个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全省前三;

……

2020年,极为不易,注定不平凡。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从容应对大战大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经济社会发展逆势勇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正在加速展现日新月异的风貌。

主动作为 精准施策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再接再厉、善作善成,坚决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9月9日,我市召开应对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进行早谋划再部署。

这是常态化之下,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新之策。怎能忘记,在过去多个月里,一场战“疫”大考惊心动魄。

事非经过不知难。在这场危机和大考当中,吉安同全国各地一样,经济社会发展一度被按下了“暂停键”,也因此受到了严重冲击。

果断有力的举措,快速遏制了疫情蔓延。从2月中旬后,“暂停键”及时切换到“行进键”,再换成“快进键”。我市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把疫情防控的良好态势转化为复工复产的条件优势,打出政策“组合拳”,奋力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回归常规,发展蹄疾步稳。

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精准帮扶企业,我市全面落实国家、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及时出台市抢时间保进度强弱项补缺口“21条”和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发展“18条”,从开辟绿色通道、加大金融支持、稳定企业生产、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全方位支持企业,政策惠及全市90%的中小企业。

逆势上扬 顺势而为

今年1至7月,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营收715.1亿元,增长21%。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我市首位产业,是吉安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今年以来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产生效果的最有力体现。

市发改委的数据显示,到3月初,全市重点项目和规上企业复工率达到100%。进入3月份,全市经济开始企稳回升,“由负转正”指标逐月增加。至6月份,除财政总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个指标外,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由负转正。至7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全部转正。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87.58亿元,增长1.1%,比一季度提高3.6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我市绝大多数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8个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三。其中,以立讯智造为代表的一批企业推动我市外贸出口逆势上扬、表现“抢眼”,实现出口216.5亿元,增长121.5%,增幅连续6个月居全省第一,总量与增幅分别位居全国第99位和第22位。

危中有机,顺势而为。一、二季度,我市新兴产业顺势而生、蓬勃发展,全市网络零售额增长36.8%,增幅居全省第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0.4%、15%,高于全省42.1和7.3个百分点。

重大项目驱动,持续释放向好动能。我市加快节奏推进项目建设,积极争取专项债保障项目资金需求。上半年,全市724个市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16.7亿元,占年计划的54.8%。此外,我市积极开展“云招商”,全市新引进“5020”项目20个,新签约内资项目188个,投资总额93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19.3亿元。

以民为本 全面发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济逆势上扬,逐月向好,为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市始终把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摆在突出位置。针对疫情、洪灾等突发因素带来的困难,完善扶贫动态跟踪和及时帮扶办法,在全省率先推行建立“遇困即扶”机制的基础上,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制定实施“标准化解困”措施,切实解决城镇困难群众脱贫解困工作,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民生、社会保障坚实有力。我市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上半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3.45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4.38万人;新增养老保险参保人数3.63万人;强化困难群众兜底保障,临时救助9035人次,发放资金1084.8万元;发放价格临时补贴6274.3万元,惠及165.9万人次。与此同时,我市创新社会治理,扎实推进平安吉安、法治吉安建设,被列为全国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并启动试点工作。

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全市共实施棚户区改造22个,开工改造老旧小区422个;改造停车场77个,可新增停车泊位近1万个;启动中心城区31条人行道和2万户供水管网改造,神冈山大桥、禾河路堤结合工程竣工投用。

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全市开工建设美丽乡村点3281个,“七改三网”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等五大攻坚行动深入开展,推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普遍提升。

开拓新局 奋勇争先

“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吉安这次签下超700亿元项目。”9月19日,吉安党政代表团在深圳开展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合作活动,成果丰硕。这是我市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实际行动。

非常之年,需用非常之力,展现非常之作为。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仍然存在,实现十分艰巨的全年目标任务,必须要坚定信心,保持逆势勇进的定力,不断在变局中开拓新局。

进入8月份以来,吉安谋求高质量发展的脚步再提速。为深化内陆地区开放合作,吉安走出去,远赴西安举办“三请三回”恳谈会;为助力革命老区振兴,吉安请进来,邀来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团;眼下,吉安又迎来了第十七届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

在大战大考新变局中,吉安正开足马力,逆势勇进,以日新月异的风貌决胜全面小康,以奋勇争先、走前列的成效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大局中展现吉安作为、作出吉安贡献。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任洪广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