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聚焦第十七届赣台(吉安)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 “三抓三力”打造投资新“洼地”——吉安市对台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2020-09-22 09: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开放合作·融合发展——聚焦第十七届赣台(吉安)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 “三抓三力”打造投资新“洼地” —— 我市对台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9月18日,在溙奕(江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工人忙碌生产,车间红红火火。风靡全球的“宅经济”,让这家台企销售额不断增长,人手持续吃紧。赖志松经理告诉记者,得益于安福县好的营商环境,该公司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落户、当年投产、次年见效。这是我市倾情服务台企、助推台企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吉安,这个历史悠久、山川秀美的城市,对台湾同胞有着愈发强烈的吸引力。经贸合作、文化交流、贴心服务等得到不断深化,情缘、文缘、商缘得到深度挖掘,亲情、乡情、友情得到充分展现。

今年以来,我市立足资源优势,创新方式方法,抢抓“一带一路”和台商在大陆投资向中西部转移的有利时机,以东莞举办的对台招商推介会为契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力推行“三抓三力”工作法,打造对台招商引资新“洼地”。截至目前,全市已引进台资项目14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2个,10亿元项目1个。吉台两地经贸交流频繁,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吉安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

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内生动力

“现在大陆各地的优惠政策都差不多,但服务的软实力却有差别。”东莞溙奕电子董事长许文昉说,吉安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特别亲切。许文昉原本打算搬迁2条生产线到吉安市区,经过多方了解和实地考察,最后决定将东莞2家工厂整体搬迁到安福县。

市委、市政府不断健全完善对台招商工作机制,定期调度、定期督查、及时跟踪。市领导多次深入台企洽谈对接,融洽了感情,拉近了距离,给客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开启了吉安对台招商“加速度”,推动了吉台两地产业融合发展。

被吉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淳朴的民风深深吸引的,还有贸耕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健福。张健福先后10多次到吉安考察,耗时1年多,亲身感受了吉安市领导和各级干部的诚意与温暖,觉得在吉安投资设厂,放心安心。

体制是推动发展的保障,机制是推动发展的动力。我市始终坚持把深化对台招商的体制机制改革作为提升工作效能的重要手段,内创管理制度,外争上级支持,极大地激活了招商引资原动力,着力优化“引进来、留得住、能发展”的营商环境。继续推进中央“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和“江西60条”惠台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深入60多家台企,面对面宣传,制作发放宣传手册100余本,使“惠台政策”做到家喻户晓。完善涉台事务办理、台企投诉协调等机制,开展“银企对接”点对点上门服务,为在吉台企融资300余万元。

平台提质增效,挖掘无限潜力

栽好梧桐凤飞来。良好的推介平台,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资源优势,优质的服务,使台商增强了对投资吉安的信心。

我市以需求为导向,以便捷为目标,全程对接台商来吉考察、投产、运营等服务工作,全力打造宣传、引资、服务三大平台,用高效服务释放对台招商潜力。

搭建商务洽谈平台。每年都举办了海峡两岸现代农业产业合作暨吉台农业基层农会交流恳谈会,来自台湾的客商来吉参会考察洽谈。今年5月、6月,市台办在东莞举办了对台招商引资推介会,多家有意向的台资企业参会,为促成吉台两地的商贸考察洽谈奠定坚实基础。

搭建宣传推介平台。充分利用华厦经纬网、中国台湾网、“吉安台办”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网络媒介,及时发布我市对台工作动态,定期向台商邮寄、推送投资信息和服务指南,力邀岛内主流媒体记者亲临吉安采访报道,加大入岛宣传力度,不断增进岛内同胞对大陆、对吉安的了解,提升吉安在台湾岛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创新服务平台。我市积极为台商提供优质医疗教育服务,实施台资人才的激励政策,千方百计为台商改善住宅条件。建立了“五个一”涉台法律援助服务模式(即:设立一个涉台法律服务中心,聘请一个律师团队,出台一本涉台审判服务手册,组建一支涉台特邀调解员队伍,开展一系列涉台法律服务活动)。构建“马上就办”工作体系,推行“一窗式”综合服务,实行“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服务,推行重大项目领导定点联系机制、协调会议机制、纠纷处理机制等各项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行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了项目的履约率、进资率、开工投产率。

联谊交友热络,牵引投资活力

多年以来,吉台两地的交流交往密切,与基层的联谊交友频繁。每年都举办了两岸青年中华传统文化(吉安)研习营活动,来自台湾大学的师生参加了活动。组织岛内29名陆配赴井冈山进行考察交流,弘扬红色文化。接待台湾台北同乡会及中华文化考察团“深圳台商协会、苏州台商协会”等多批考察团来吉考察交流,组织人员入岛宣传、对接项目。加强与沿海各地台商协会的密切联系,积极邀请沿海台商协会组织、有转移意向的台资企业来吉安考察,深入到内陆台资聚集地广交朋友,“敲门招商”。

目前,我市的台资企业正不断向电子信息、数字通讯、精密机械等高科技产业卡点布局,向现代农业、高端服务业等多个领域拓展延伸,台资项目覆盖一、二、三产业,既有宝成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也有台湾动力科技、万德国际、德昌营造等一批高投入、高科技项目落户。现在的吉安已成为台商企业转型、投资兴业的热土;台商在吉安做大做强的同时,也有力助推了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徐瑞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