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江西遂川大桥村:丰收节来临,甜脐橙“笑脸待客”
2020-09-21 16:56 来源: 人民日报

9月20日上午,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前夕,笔者走进遂川县泉江镇大桥村的福生源果业专业合作社,连片的赣南脐橙长势喜人,硕果累累,每根枝杈都“弯下了腰”,像是在蓄力,等待着成熟期的爆发。

大桥村离县城 6公里,面积8平方公里,有山场9000多亩,是“省水生态文明自主创建村”。

“村内劳力大多在外经商、务工,一些山场也荒芜了,以后村子还怎么发展?”时任村支书袁年生深感困惑。2015年,他将山上土壤取样送检,检测显示含沙、土层深厚,偏酸性,含多种微量稀土元素,很适合种植水果。

经过多方考察,专家建议,大桥村土壤适合种赣南脐橙。袁年生各方争取投资,流转了2个村民小组2000多亩山场,带头成立合作社,尝试种果。

此后,袁年生带领社员到赣南脐橙主产地之一的安远县考察学习,经过反复比较,最终决定引进“纽荷尔”这个优良品种,并从当地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卢春华夫妇,负责合作社技术管理,薪酬还不菲。

然而,种脐橙也并非一帆风顺。起初,由于是人工施肥,聘请的劳力大多是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又缺乏栽种经验,操作欠规范,喷施的营养液过浓,导致500多棵幼苗“烧”死。2019年,又遇到当地百年罕见的旱灾,灌溉成了大问题,人工浇水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

在农业农村局和镇村支持下,今年,股东们共同商议,投入100多万元,实施并联式肥水一体化工程,目前正在铺设滴管,将能很好解决施肥浇水的难题。

袁年生介绍,经过前三年精心打理,2019年,果园的赣南脐橙产量达40万斤,果大形正,每个大概250克,橙红鲜艳,光洁美观、口感甜酸适度,市场反响非常好,赣南果商很早就来果园踩点,划区域把鲜果定了。

果园里,已经在家种了20余年脐橙的卢春华,正在指导工人施肥、修剪病枝。他介绍,大桥村的土壤与气候十分适合脐橙生长,只是成熟期会晚半个月,但因土壤含沙,更香甜,所以不愁销路。

2020年,在村干部大力支持下,合作社又流转了附近村民近1000亩山场,果园扩大到了3100多亩,拥有赣南脐橙4万多棵,血橙1500多棵、黄桃900多棵……吸收全县304户贫困户入股,每人年分红近2000元,同时,解决了村内近40人劳动力就业,年增收2万余元,因为风调雨顺,预计产量可达70万斤。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