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马脚潭记
2020-09-21 09: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井冈山市葛田与大陇之间,有一处名为左溪。左溪之所以为左溪,因其为大陇至葛田之左另有一溪,为马源河之终流,汇集至葛田河,左溪电站将左溪与大陇河之水汇集于一处用以发电。左溪上游传说有一处胜景,余幼年时曾往左溪上马源捡茶籽,彼时未知有一奇潭,过之未能细看。及至数十年后,心中产生一种强烈的欲念,欲一睹这传说中神奇的马脚潭。

沿溪边小径,溯水而上,路旁冬茅齐人高。为一睹奇景,任手脚受划。两山夹一溪,溪旁有农田数亩,然均已荒芜,杂草丛生,溪水清澈见底。行约五里,豁然开朗,先见一古石桥,单拱,飞架两岸,桥上有字,字迹模糊不识,年代久远,未考。过桥,四面环山,阡陌纵横,屋舍俨然,鸡犬相闻,田园池塘,水碧园绿,如世外桃源。桥边有数棵古树参天,水自桥下流过,汇为一湖。名曰湖,实为一石坝,以石砌之,坝下数十米处有一深潭,是为马脚潭。不知天公是如何造下此等奇观,溪流下分明两个逼真的马脚印,传说是仙人从此处骑马上天。大陇至源头间有一处名曰乌龟洲,此地遍布石头,山上,田间,路旁,皆石,色泽乌黑,故名乌龟。相传,古时大陇水口常年洪水泛滥,民不聊生,惊动天人,遂派一仙将女娲补天所剩之石送与大陇水口,补此缺以治灾。仙人将众石化为乌猪,赶之,一日行至乌龟洲,见一老妪,问之,汝见吾猪否?老妪答曰:岂有猪,乌石也!一语道破天机,乌猪顷刻化为乌石,赶之不动也。仙人遂骑天马急走,至左溪遇一潭,扬鞭策马,登天而去,潭中留下马迹,千年不化也。

不知是涓涓细流使之滴水石穿,或属地质之变,余四处观看,如马迹之形者共有五处。一小瀑自坝上飞泻至潭底,激起千万颗珍珠,水澈且凉,鱼翔浅底,碧波荡漾。两岸水草丰茂,有野桃临水而生,婀娜多姿。山上栖鹘,闻人声而惊起,磔磔云霄间。同去者有六人,父亲,两侄儿,小倩,小君。小君见马脚印,欣喜若狂,爬上爬下,余急唤建、翔拉住他。众人尽兴,天色渐晚,仍流连忘返,神话归神话,此不为人知之地,真乃鬼斧神工,不枉此行。

马脚潭另一传说:

古时,马源村左溪物产丰饶,一河自天湖而下经左溪而注之葛田,河上有一石拱桥名曰报恩桥,河中鱼儿欢畅,均为“红尾”和“石斑”“草勾”。众所周知,鱼皆上水,逆流而上,至大河之中,葛田河水草丰茂,水质优良,鱼儿繁衍生息,以至于上游受益匪浅。左溪村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河边人家打鱼为生,鱼多者吃之不尽。

且说有一日,吕洞宾骑马由此而过,口渴,见一后生嫂于厨房焙鱼,便上前讨口水饮,岂料后生嫂头也不抬,生生答曰:焙鱼无暇,何奉茶哉!老吕恼甚,骑马于河中跺四脚,顿时河中突现一数丈石茬,神仙飞天而去,独留一石潭、一瀑、四蹄印。至此,葛田大河之鱼再也游不上左溪了。

 

文/ 宁世忠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