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储备能人 择优用人 培育强人 遂川三举措推进“一肩挑”
2020-09-21 09: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遂川县坚持把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作为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的重要抓手,通过拓宽人选渠道、坚持人选标准、提升人选能力三项举措,着力在选优配强群众“主心骨”上下功夫,为夯实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目前,全县共有289个村实现“一肩挑”,占比93.5%。

拓宽人选渠道,储备能人。“内选”稳固一批,综合考虑干部年龄、履职能力、村情民意等因素,从现任村干部队伍中物色一批合适人选,以保持干部队伍的稳定性和工作的连续性;“外引”储备一批,从非现任村干部的优秀党员中选拔储备一批,将已是正式党员的致富能手、退伍军人、乡村医师、大中专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等作为重点,通过一定程序将其列为村级后备干部予以跟踪培养;“下派”到位一批,对本村无“一肩挑”合适人选的,精准选派机关党员干部或跨村选派优秀党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防止出现用时急用现找、降格以求的问题。

坚持人选标准,择优用人。按照以德为先、德才兼备的原则,坚持把思想政治好、能力素质好、遵纪守法好、道德品行好、群众基础好作为“一肩挑”人选的基本条件。前置联审关口,建立“一肩挑”人选个人自审、乡镇党委初审、县直相关部门联审的“三审联动”机制,在对人选资格条件进行全面审查的基础上,由组织部牵头,协调纪委监委、政法等16家部门(单位)进行联合审查,严把人选的政治关、能力关、法纪关、廉洁关、口碑关,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选挡在门外。

提升人选能力,培育强人。坚持把提高“一肩挑”人选专业能力、专业素质作为重要任务。进行教育培训,以村级党组织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矛盾纠纷调解等为重点内容,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对“一肩挑”人选集中培训。实施帮带培养,由乡镇挂村的科级干部和驻村干部采取“2+1”的结对培养模式,向“一肩挑”人选讲政策、教方法、传经验,帮助尽快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推行压担锻炼,积极安排“一肩挑”人选在脱贫攻坚、征地拆迁、人居环境整治等急难险重工作中挑大梁,培养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的能力。

文/ 康云飞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