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20】青原:带富乡邻的“黄瓜书记”陈年根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20-09-17 18:2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江西网/吉安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叶智强、匡水秀摄影报道:天刚蒙蒙亮,陈年根便起床,开车赶到村里的黄瓜基地,开始一天的工作。他和贫困户一起采摘黄瓜后,将新鲜的黄瓜运到村委会,分拣、过秤、打包、装车、联系经销商……每天围着黄瓜打转的陈年根,被村民亲切地称为“黄瓜书记”。

说起“黄瓜书记”,村民都竖起大拇指。今年47岁的陈年根,是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富滩镇龙塘村党支部书记,他在这个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了9年多,深得村民的信赖和喜爱。龙塘村作为“十三五”贫困村,共有贫困户94人,尽快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是陈年根这些年来一直努力的方向。近几年,在他的努力下,村里修通环村公路、建好水渠、装上路灯,龙塘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看着村里发生的变化,陈年根很是开心;但他又开始发愁,光把村里基础设施建好,也不能带领村里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必须要有个稳定产业,让大家参与其中,才能更快地脱贫致富。选择什么产业?这让陈年根犯难了。他跟扶贫干部们反复商讨,发现种植黄瓜周期短、见效快、销售面广,于是决定从海南引进黄瓜科学栽培管理技术,发展精品黄瓜种植产业。陈年根借助结对帮扶单位给予的扶贫资金,利用村里流转的10亩土地开始种植精品黄瓜,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还可安排贫困户就近务工。今年3月份,陈年根前往海南考察,引进了黄瓜苗,还聘请了技术员长期驻扎在龙塘村,指导育苗、管护等种植技术。陈年根干劲十足,他忙碌的身影承载的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