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高龙仁父子:用奋进托起稳稳的幸福
2020-09-17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白露时节桂花开。从峡江县福民乡政府出发,沿着通村公路,10多分钟车程就到了田心村老屋得村小组贫困户高龙仁家。两层小楼白墙黛瓦,人还未走近,就能嗅到小院里的桂花香。“我这住了23年的老房子,大家都说看起来像新的。”说起自家的房子,高龙仁的妻子张梨花笑开了花,“现在国家政策好,我们生活底气足。这房子,见证了这些年的酸甜苦辣。”

时间拨回到1997年,时年34岁的高龙仁向亲戚朋友借了4万多元,加上一家人勤劳种地攒下的1万多元,建起了新房。红火日子刚起势,张梨花被查出患有子宫癌,为了凑医药费,高龙仁向身边的亲戚借了个遍,刚上初一的儿子高彪也不得不辍学,回家挑起生活重担。

“因为这个病我几乎干不了体力活,儿子只能辍学,也是没有办法……”回想起这些,张梨花觉得亏欠儿子太多。一场大病,让这个清贫家庭的日子过得更加窘迫。

2016年,高龙仁一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各项政策帮扶,高龙仁一家也不等不靠,生活渐有起色。2017年,在政府资金的补贴下,多年渗水的老房屋顶也盖上了新瓦。

“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们自己也要努力干。”于是,高彪养起了黄颡鱼。这不是他第一次尝试发展产业,此前,他试着养过泥鳅,因缺技术而失败。这次他专门到鹰潭市学习了黄颡鱼养殖技术,帮扶干部也请来了县里的养鱼专家对他进行指导。随着技术的娴熟,高彪的养殖场每年有2万多元的稳定收益。此外,他还钻研摸索养蜂技术,从最开始的一箱、两箱,发展到如今的30箱。

“今年卖了30万尾鱼苗,收入3万多元,再加上每年卖蜂蜜的1万元左右,一年收入跟在外务工差不多。”高彪笑着说,如今在家门口就把钱赚了,还能照顾家庭,日子过得舒坦。

种了一辈子田的高龙仁在镇村干部的引导下,也开始发展种植业。2018年,他在自家的10亩林地种上高产油茶树。今年又在其中套种了枳壳。高龙仁说:“之前荒着也是荒着,现在再过一两年就可以见效益了。”

说起现在的日子,高龙仁夫妻俩感触最深的是再也不担心看不起病了。2019年,张梨花被查出患有甲状腺肿瘤,几乎每个月要住院一次。“去年五六万元的医药费报销了90%,我们只出了几千元,压力小多了。”再次面对疾病,这个家庭多了一份底气。这份底气,既是好政策带来的,也是自己干出来的。

文/ 廖文丹、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孔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