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新时代新乡贤新担当——吉安乡贤风采录] 退休不褪色 余热再生辉——记乡贤吉水县江南村乡贤理事会会长龙清元
2020-09-17 08: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清元,曾任吉水县黄桥中学书记、校长。2016年退休后,担任江南村乡贤理事会会长。自担任江南村乡贤理事会会长以来,在他的带领下,曾经脏乱差的崦山自然村如今变得精致美丽。

江南村为“十三五”贫困村,基础设施薄弱,村内硬件条件相对较差。为改变这种现状,从2017年起,连续3年,龙清元从各方筹集资金230余万元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带领理事会成员为崦山村修环村路、拆除村内危旧土坯房、改造水沟、创作文化墙、建设生态公园、修建休闲广场等,一步步打造出美丽的新崦山。这期间,他也遇到过村民的不理解不支持。在建设村文化广场时,他就遭到了村民反对,但他没有退缩,而是主动前往该村民务工地广东当面交流沟通,介绍了村内的整体规划情况,真情换真心,文化广场得以成功建设。

帮助贫困户用好扶贫政策,龙清元不遗余力。他的用心宣传,让更多的扶贫政策落地生根。崦山组有6户贫困户,是江南村委会贫困户较多的小组,江南村委会作为贫困村虽落实了“六个一”产业,但因贫困户对扶贫政策不了解,对加入合作社及入股产业基地存在顾虑。为此,他在镇扶贫办和项目基地来回跑动,为贫困户讲解加入合作社及入股产业基地的方式及分红收益情况,打消了他们的顾虑,帮助组里所有的贫困户入股了香玉种植产业基地,并帮助没有条件自己发展产业的肖秋连加入了兴民养牛合作社。“没有龙校长这么用心地帮我们考察清楚,我们可不敢加入。”肖秋连说。

为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确保村庄的和谐稳定,被村民称为“护航员”的他总是第一个冲在最前面,为江南村筑起了一道牢固的安心墙。2017年,吉水园区征地征了崦山组的地,得到的征地补偿款共计700多万元。因村民意见不一,导致征地款一直未分到村民手中。为了将补偿款顺利分到村民手中,龙清元主动承担起了资金分配工作,通过一户户上门摸底后形成分配方案,最终成功将征地补偿款分配到村民手中。

文/ 仕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