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朱世文:风雨过后遇见幸福
2020-09-15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9月3日,记者来到朱世文家里,正好碰到朱世文骑着电动车下班回家,其妻子在菜园里侍弄刚长出来的蒜苗,家禽圈里的鸡鸭叫得正欢,好像在迎接主人的归来,好一派安居乐业的景象。

朱世文家住吉水县乌江镇余江村,今年48岁。十几岁时因病落下右腿残疾,导致他一直都干不了重活。妻子先天听力失聪,几乎从不跟外人沟通。幸好,在村支书赵小云的大力举荐下,他在离家不到30公里的金滩镇工业园区谋得一份合适的工作,还能每周回家照顾妻子。“把妻子一周的生活安排妥当,我就可以安心地工作。”朱世文满意地对记者说。

有了稳定收入,生活就有了支撑。现在,朱世文每个月可以拿到近3000元的劳动报酬。说起自己的工作,他对赵小云充满感激。原来,朱世文因右腿残疾,找工作比较困难,曾尝试过很多工作,都吃了闭门羹。去年3月,赵小云得知情况后,就带着朱世文一家公司一家公司地找,最终在中信航空汽车配件公司谋得一份工作。转眼,朱世文已经在公司工作了一年半。赵小云欣慰地说:“他能勤勤恳恳地做好这份工作,我很高兴。”确实,有了稳定工作,朱世文的精神面貌和家庭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观现在,溯过往,朱世文不禁陷入回忆。2010年,朱世文凭借在针织厂务工时积累的丁点经验,和朋友一起在吉水县城开办毛织厂。但是,好景不长,工厂很快就被淘汰。修整一段时间后,朱世文又凭自己的一腔热血开始在家里养鹅。没多久,养鹅又遇到了很多难题。朱世文只好将成群的鹅苗转让给有实力的商家。2018年,朱世文购置了一辆拐的,在吉水县城以载客谋生。没干多久,就出了一起事故,他只好再一次放弃。连续3次的打击让朱世文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浑浑噩噩地度过了大半年。朱世文事业上的不顺,懂事的儿子一直看在眼里。念完初中,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儿子就辍学只身前往浙江务工。但缺乏学历、技术,儿子的收入也不太理想。

朱世文的曲折经历,村委会干部都看在眼里,为他谋工作的同时,还为夫妻俩申请到了低保的最高标准。朱世文的生活慢慢好转。在他每周至少回去一次的帮衬下,妻子不仅种菜,还饲养了很多家禽,现在家里基本开销能自给自足。去年,朱世文将家里本来只有一层的房子加到了两层半,屋里屋外完成了装修。朱世文夫妻俩热情地带着记者参观,一起感受生活的变化。在一楼的杂物间,朱世文打开冰箱门,一边展示着刚杀好的鸭子、冰冻的火腿、冰啤酒等,一边笑着说:“现在是什么都不缺了,伙食都上了几个台阶,有条件也有心情吃。”走上二楼,空调、沙发、热水器等已经全部安装好。崭新的沙发上盖着一层防尘布,朱世文轻轻掀开防尘布,笑着说:“这些都是准备给儿子娶媳妇的。”

村里的第一书记曾海军一说起朱世文就竖起大拇指:“无论是村里的什么工作,朱世文一家都十分配合。”特别是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朱世文成了村里的标杆,无论何时何处,他家都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由于外人和他妻子沟通不了,所以只要村里有召唤,朱世文总会安排好自己的工作,以最快的速度回到村里配合。朱世文笑着说:“我是从心里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所以,我也要好好地听党话、跟党走,向更幸福的日子奔去。”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范小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