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一个贫困村的美丽嬗变——遂川五斗江乡南坑村脱贫小记
2020-09-15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家门口,村民安居乐业。这是走进遂川县五斗江乡南坑村给人的第一印象。可谁能想到,几年前的南坑村可是另一番模样。

南坑村是省“十三五”重点贫困村,距县城67公里,村容村貌较差,处处是泥土路,没有路灯,田间没一口能灌溉的水井,村民收入低,全村共辖16个村小组,486户187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122人。随着脱贫攻坚不断推进,村民收入不断提高,2017年,南坑村实现脱贫摘帽。

改善基础设施,打造美丽乡村

“过去,村里都是泥土路,下雨天骑车都打滑。现在通了水泥路,直达家门口。”南坑村党支部书记李钧伟高兴地说,“正在动工的宜遂高速公路出口离我们村也只有四五公里,现在外出方便多了。”全村新修通组公路22公里,入户路8900余米,改水改厕率达97.8%。村委会投资130多万元建设爱心公寓,开启了“党建+互助养老之家”的模式,统筹解决了空巢老人“老有所居、老有所养”的问题。

近年来,市直部门、帮扶单位为南坑村陆续争取了项目资金600万元,平整土地57.23公顷,新建改建水渠1.13万米,维护疏通河堤河道15公里等,保证了1150多亩耕地农业灌溉用水,大幅改善了南坑村的基础设施。

积极发展产业,助力脱贫致富

要想让村民安居乐业,就得发展产业。南坑村积极引导农户种植有机蔬菜等高附加值农作物,发展竹笋、油茶、井冈蜜柚等经济作物,鼓励农户参与油菜种植,提高农田利用效率,增加种植收入。

“小孩残疾在家没人照顾,我不能出远门做事。还好村里有合作社,让我既当社员分红又可以在基地务工。”贫困户叶秀莲说。南坑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模式,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老虎岩生态合作社吸纳10户贫困户入社分红,面向全村收取竹笋、山苍子进行加工销售。截至目前,全村13位贫困群众受聘于公益性岗位,8位贫困人员在园区务工,37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成为社员并参与分红。

为群众办实事,增强群众幸福感

扎实做好民生保障,该村开展了“解难事、办实事”活动。驻村帮扶工作组成员和村干部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70余件。通过代言、代购和“消费扶贫”的方式,帮助贫困户销售蜂蜜、茶油600余斤,土鸡土鸭500余羽,黄桃1500余斤,销售额达14万余元。为维护贫困户蓝某的合法权益,该村主动协助其到县城申请法律援助。通过为群众办实事、解烦事,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

如今的南坑村,户户都有致富门路,充满了发展的“后劲”。该村第一书记夏小军信心满满地说:“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文/ 杨文亮、邱森林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