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把清朗网络空间还给孩子,该重拳出击了
2020-09-14 15:39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有关部门再出重拳!日前,教育部、中央网信办等六部门下发通知称,将联合开展专项治理行动,集中整治未成年人沉迷网络问题,进一步推动网络直播和视频平台开发使用青少年网络防沉迷模式,加大对“饭圈”“黑界”“祖安文化”等涉及未成年人不良网络社交行为和现象的治理力度等。

这场专项治理,来得正是时候。

无论未成年人沉溺网络游戏,还是网络直播中的未成年人打赏陷阱,都让家长忧心忡忡。而备受诟病的“饭圈”互撕,充满灰色气息的“祖安文化”,更是引发全社会关注。

联合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要义在于找到问题症结所在,实现源头治理。以未成年人沉溺网络游戏为例,有关平台打造的防沉迷系统为何频频“失灵”?这与部分家长对孩子管护不严,乃至疏于管教有关,也与防沉迷系统易被破解有关,比如实名认证流于形式。问题在哪里出现,就在哪里发力,系统需要“更新”,治理思路需要升级。

应该看到,这不是单纯的教育议题,而是涉及多层面的社会命题;不是哪一个部门或一家企业的事,而是包括监管部门、行业组织和企业在内都需要尽职尽责的事。

新一代未成年人是互联网原住民,他们对网络空间有天生的敏感和亲切感,他们的成长不可能与互联网绝缘。故此,家长所要做的,不是切断联系,而是因势利导;平台所要做的,不是简单的清理,而是净化环境。这对治理提出了更大挑战,对平台提出了更高要求。

守土有责,责在行动中。有关平台不能为了流量故意煽动“饭圈”互撕,不能为了人气而突破底线,更不能在畸形利益驱动下放任有害信息大行其道。对此,应当有更为硬核的政策措施保障,要出重拳、用真招,对有令不行、顶风作案的网站平台依法从严处理。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让孩子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呼声。从家庭到企业,再到监管部门,该尽的责任都不能缺席;从内容审查到技术监管,再到执法处罚,该采取的手段都不能遗漏。把清朗网络空间还给孩子,我们有决心,更有信心!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