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宜融则融应融尽融 安福文旅融合融出似锦前程
2020-09-14 10: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去年以来,安福县切实找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约数和最佳连接点,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全力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融合,文化自信进一步坚定,旅游经济跨越式增长,以中国福山——安福羊狮慕为代表性品牌的安福旅游知名度与市场认知度得到空前提升,文旅融合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深挖内涵,以文兴旅。该县组织专家对安福县“福”文化进行了深度挖掘并系统融入羊狮慕景区及其讲解词,在羊狮慕景区精细打造了“瑞福”紫云亭、“惜福”夫妻峰、纳福“蝙蝠峰”等“福”文化景点,创作了“醉美羊狮慕”“多福的土地”“这里是安福”“千丈岩上杜鹃红”等“福”文化旅游歌曲,让每位来安福县的游客深刻感受到浓郁的“福”文化内涵,“中国福文化之乡”品牌日益响亮。该县深度挖掘历史文化、书院文化、宗教文化,完成了大智石刻的修复,启动了复真书院的修缮,开展了武功山金顶祭祀群的保护工作。该县加大了对阳明心学、徐霞客游线文化及民俗文化内涵的挖掘力度,塑造了福文化旅游节、“吃新”农耕文化旅游节、中秋烧塔、火把节等特色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品牌,推出了“表嫂茶”“十碗菜”等演艺节目及徐霞客研学旅行线路,让安福旅游更有故事、更有底蕴、更有吸引力。该县重点做好“红色文化”文章,组织人员挖掘整理“武功山三年游击战争”相关资料,寻访参与者、见证者、知情者,征集革命文物,编印红色读物,全力打造“武功山三年游击战争”红色研学旅行精品游线。

活化互用,以旅彰文。该县通过旅游招商成功引入东旭集团投资30余亿元打造羊狮慕金太阳研学旅行基地,着手打造羊狮慕书院小镇,大力弘扬书院文化。精深加工、创意包装并推出了“最美樟乡,福地安福”十大特色旅游商品,挖掘推广了带皮牛肉、黑陶、龙脑精油、小叶香樟木艺等极具浓郁安福本土特色的文创旅游商品。大力实施“旅游品牌+文化节庆”融合发展战略,成功推出了“武功山景区+福文化旅游节”“洲湖塘边3A乡村旅游点+吃新农耕文化旅游节”“彭坊三线记忆特色小镇+火把节”等融合发展新业态,全面推进全县品牌景区与民俗文化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品牌共创、协同并进。

全域保障,深度融合。 加大政策倾斜。每年从财政中安排不少于5000万元的旅游发展基金,安排景区项目用地指标1200亩以上,做到旅游项目尤其是文旅融合发展项目用地优先供给,旅游开发工作经费优先保障。强化机制引领。出台下发了《关于加快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及《安福县全域旅游发展扶持政策及奖励意见》,逐步构建起常态化有奖激励机制,对在文旅业态融合、旅游项目开发、文旅品牌打造中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及涉旅企业进行重点奖励,最高可奖50万元,以引领广大社会资本参与安福县文旅融合发展。提供组织保障。积极响应省、市号召,率先挂牌成立安福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统筹指导安福县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切实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截至目前,安福县羊狮慕康养特色小镇、城北西片区生态休闲特色小镇、章庄“兔子的老家”野奢旅居度假区等文旅融合精品项目建设步伐加快,文旅产业链条得到有效延伸,文旅品牌辐射力、影响力日益提升。   

文/熊莉华、江燕飞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