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校准“领导印象”
2020-09-14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

现实生活中,无论体制内外,确有一些领导很重视印象,特别是第一印象。在我们身边,就有些德才好的干部,因为某件偶然的事、某句不中意的话,在领导那里落了个不好的印象,而时运不济、止步不前;反之,有些平庸的干部因为领导印象好而如鱼得水、步步高升。

“印象”一词,《汉语字典》解释为“接触过的客观事物在人的头脑里留下的迹象”。每个人对所见所闻会有一个初步的印象,这种印象会因个人的阅历而进行思维加工成对事物的一个评价,对于一般干部而言或许无关紧要,但是作为领导者的印象,或许在选人用人上对个人前途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人们都注重千方百计给领导留下好的印象,尤其是“第一印象”。

本来,领导对一般干部有“印象”是正常的,无可厚非,关键在于这种“印象”是否反映客观实际,是否反映个人本质。不然,“印象”也有靠不住、有偏差的时候。三国时,诸葛亮挥泪斩马谡,就是因为吃了“印象”的亏,马谡平时谈兵布阵头头是道,给人的印象不能说不好,但是败了关键一仗,失了街亭;邓艾讲话结结巴巴,遭人取笑,然而行兵布阵却指挥若定,为晋政权立下了汗马功劳。还有,现在很多腐败分子,大到“老虎”,小到“苍蝇”,在事发之前,每个人都十分注重在上级领导、党和人民面前的“印象”,不同程度上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于是,“领导印象”正确与否事关用人得当,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事关国家政权安危。作为领导干部,要必须时刻校准“印象”,杜绝“个人印象”成为“个人意志”,更警惕成为“组织决定”。要全面掌握客观实际,就应该历史地全面地发展地辩证地去看待一个干部,不能一叶障目、先入为主,更不能以“第一印象”而终其一生。要练就“火眼金睛”,善于细微处察人识人,看其事需校其实,观其行必考其迹,防止有的人造假象、搞伪善、献媚相,通过虚假政绩、搞“面子工程”、造“数字脱贫”、做“两面人”,以骗取领导好印象;要养成“耳听八方”,善于多角度知人用人,听其言需审其本,听众言以验其真,特别是听取广大群众的反映和评价,防止有的人唯领导是瞻,时时看领导眼色,事事跟领导步调一致,处处溜须拍马领导,甘当“弄臣”,讨领导欢心。

文/段伟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