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纤尘拂去秀真容 一一史学大师陈寅恪祖宅修缮一新
2020-09-13 22:53 来源: 凤凰网

江西修水,桃里竹塅。

这两栋连体的江南风格建筑,当地人习称“陈家大屋”,历经两百多年的风霜雨雪,但青瓦白墙的底色,始终不变,坚守着、传承着……

这是一栋闪烁独特气韵的大屋,见证了一大文化世家“义宁陈氏”的家世家风和人文精神。在此,人们可以破译这个家族的文化基因密码,可以解读中国近代文化发展的脉络。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的越来越重视,陈家大屋也渐渐被人们重视、评说。

陈家大屋,日益走进更多人的视野。

“我不是一般的有文化”

旗杆石,进士礅。

一门五杰,享誉海内外,四人分列条目载入《辞海》。

——湖南巡抚、清末维新派代表陈宝箴,曾在这里生活,后走出大山,变法图强。

——近代诗坛泰斗、同光体诗派领袖陈三立,曾在这里生活,后走入科场,放眼神州。

陈家大屋前庭修缮前后对比陈家大屋前庭修缮前后对比

陈家大屋前庭修缮前后对比

陈家大屋前庭修缮前后对比陈家大屋前庭修缮前后对比

陈家大屋前庭修缮前后对比

此外,现代画坛巨擘、中国现代漫画创始人陈衡恪,著名史学家、古典文学研究家陈寅恪和中国植物园之父陈封怀,都根于此、源于此,共同书写文化世家“义宁陈氏”的百年辉煌。

“破败不堪,我曾渴望呵护”

不治产,不问政。

走出了大山的陈氏后人,专心文化,对老屋只有回望和遥想,不再居住和管理。

——新中国成立后,陈家大屋被小块分割,分给群众聚居。

——二十一世纪初,老屋出现了屋顶渗漏、瓦楞断裂、墙体开裂、虫蚁侵蚀等问题,坍塌的可能性已经很大。住户用火用电,也造成很大的消防隐患。

被蛀蚀的立柱 垮塌的楼板被蛀蚀的立柱 垮塌的楼板

被蛀蚀的立柱 垮塌的楼板

如今专人负责打扫维护

如今专人负责打扫维护

因条件不同、人心不齐,住在里面的人家始终无法对其实施整体的、有效的及时修缮。消防措施更是无从谈起。老屋原居民欧阳国太说,“任何个人都很难保护好陈家大屋,只有将其交给政府,才能得到永久的保护。”

屋内一正堂修缮前后对比屋内一正堂修缮前后对比

屋内一正堂修缮前后对比

“终于,我成为国保单位了”

这时的陈家大屋岌岌可危。有识之士都认识到,这老屋的安危,关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关乎历史记忆的存续,也关乎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加大保护,对此当地群众有期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建议提案、主流媒体也有呼吁。很多慕名而来的著名文化学者,也纷纷建议,要进行全面保护。

——1986年,将其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2007年,将其升格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0年,将聚居其中的群众迁移出来,妥善安置。

——2013年,申请获批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7年,国家文物局拨专款进行保护性修缮,不改变文物原貌。

陈家大屋远眺(修缮后)

陈家大屋远眺(修缮后)

游客留言游客留言

游客留言

“现在,我开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根据《关于陈宝箴、陈三立故居修缮工程立项的批复》(文物保函〔2015〕677号),对陈宝箴、陈三立故居文物建筑、院墙及排水、道路、侧背面的山体护坡进行了修缮。

陈宝箴、陈三立故居,陈克绳墓,功德碑廊,水口石桥是国保单位的组成部分。自故居外墙向南延伸70米,向西延伸60米,向东延伸25米,向北延伸30米,是国保单位明确的范围。修缮过程中,坚持“最小干预”原则,确保了这些文物的安全。

目前,正在进行消防、安防工程建设,将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正在施工的陈家大屋消防池

正在施工的陈家大屋消防池

今年11月,将举办全国性的纪念义宁陈门五杰暨陈寅恪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

故里寻踪、文化体验、国学研习……,将敞开胸怀,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樊专砚 黄喆)

传承文化教育

传承文化教育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