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吉州新闻> >正文
吉州法院:精准施策服务“六稳六保”
2020-09-13 09: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日前,吉州区人民法院兴桥"巡回法庭"在群众家门口审理案件。彭晨摄

2

日前,吉州区人民法院依法适用速裁程序,网上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疫情防控期间妨害公务的刑事案件。彭晨摄

吉安新闻网吉州讯(彭晨)今年以来,吉州区人民法院紧扣“六稳六保”工作大局,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忠诚履职,精准施策,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全面复工复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司法力量。

引导线上司法。该院积极运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发布诉讼服务公告、民商事案件及执行案件网上立案流程,引导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开展线上诉讼活动。不断整合创新,对扫描材料硬件设备要求高、操作难度大等网上立案的弊端进行改善,及时推出微法院小程序,引导当事人通过微信登陆“江西移动微法院小程序”,手机拍照上传诉状等材料后即完成立案手续。同时,诉讼服务中心采取“音视频”进行“跨越地域、随时随地”云调解工作模式,通过主动引导当事人通过远程音视频方式,对案件进行调解,使纠纷的各方当事人足不出户便享受到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真正实现了司法便民、司法为民。

依法打击犯罪。该院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防疫、精准打击。2月,该院依法适用速裁程序网上公开开庭审理一起疫情防控期间妨害公务的刑事案件,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院审结的首起涉疫刑事案件。该案从立案到开庭宣判仅用时一天,充分履行审判职能,对涉疫情案件快立快审快结,切实做到优先审理、快速审理,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安定。5月,该院审结一起李某某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采取虚构其有口罩购买途径事实的手段,骗取他人数额较大钱财的诈骗犯罪案件,该院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突出善意执行。疫情期间,该院坚持逐步“有条件”接触执行与“善意+线上”执行并举,以执行事务集约化管理为抓手,做好财产查控、处置及当事人约谈等各项工作,按下执行“加速键”。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且对外有债权的企业优先办理;对资金周转一时困难但尚有发展前景的被诉企业,灵活采取“活查封”等保全方式;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被执行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确因复工复产需要,在征得申请执行人同意后及时解除限制,为企业增强造血功能、维持正常运转提供最大便利。同时,该院加大调解和解力度,引导通过分期履行、债转股、执行第三人到期债权等形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维护社会稳定。该院全面推进普法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巡回法庭”活动,充分利用各级媒体及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多角度报道典型案例和审判经验,为“六稳六保”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完善矛盾化解机制,积极参与推动交通事故、劳动争议、房地产物业管理等十大领域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平台建设,进一步整合优化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力量;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成立了分调裁审中心,组建调解速裁团队,推进民商事案件调解速裁一体工作模式,切实提高调解速裁效率。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