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吉州新闻> >正文
此心安处是归处——记全省优秀法官、吉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王国勇
2020-09-13 09: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法官是个在天平上称良心的职业,在吉州区人民法院担任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执行局局长的王国勇,对法律心存敬畏,自觉遵守廉政规定,坚持原则底线,为每一名当事人守护法律的正义与公平。他曾被评为全省优秀青年志愿者,3次获评全省优秀法官,被市委政法委提名表彰为“全市十佳忠诚卫士”。2019年4月,王国勇作为全市政法系统的唯一代表被共青团吉安市委、市青联授予吉安市首届“五四青年奖章”。

笃定信仰,忠诚司法

2004年9月,参加工作刚满一年的王国勇,考上了井冈山市人民法院,成为了一名法院人。他以对司法工作的坚定信仰与无限热忱,扎根基层法院工作7年,虽然中间因家庭原因中断了司法工作,但在两年后,他选择再次穿上法袍。于王国勇而言,法院,是此心安处;法官,是来时的路,也是归时的途。在负责未成年人案件审判期间,他有效完善了前科封存、圆桌审判、心理介入、跟踪帮扶等制度,教育挽救了一大批失足未成年人。多年来,他坚持对未成年人权益进行全方位保护,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案件维权式审判功效,对抚养权、抚养费、探视权纠纷等案件,实行庭前或庭中调查制度,充分了解未成年人的生活、学习环境,助推案件处理。他用智慧与才干、真诚与柔和,不断在事实与法律之间,探寻心中的正义。

 温暖人心,主动帮扶

缓刑假释人员在接受司法部门、社区帮教过程中,往往会身着黄马甲接受服务。他们的心理健康维系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维系着众多家庭的幸福生活。秉持“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司法理念,在克服日常繁重工作压力的同时,王国勇以志愿者身份主动投身到市安置帮教协会对缓刑假释人员的帮教关怀工作中,并通过与检察院、司法局社区矫正部门、井冈山大学有关工作人员沟通,推行扬帆启程项目,形成了一个贯穿司法活动全过程,融心理沟通、心理抚慰、心理矫治和心理教育于一体的完整、规范的心理服务维权网络,组建了数十名专职社工组成的社工团队。目前,矫正服务人员队伍逐渐壮大,服务对象也从缓刑假释人员扩大到其子女,成为社会力量参与司法、关怀和改造特殊群体的一股力量。今年1月,王国勇被市安置帮教协会评为先进个人。

主动谋事,创新服务

“我亦无他,唯用心耳。”工作中,王国勇善于学习、主动谋事、挖掘创新。针对未成年人可塑性强的特点,他创新开展未成年人犯帮扶教育工作,联合失足少年所在学校、基层组织和团委、妇联等有关工作人员,开展耐心、细致的帮教工作,让他们从内心认识到自己行为的违法性和对社会的危害性。面对商品房销售合同、信用卡、金融借款合同和物业服务合同纠纷等速裁案件集中收案的特点,他在全院首次使用表格式判决书,将案件的核心内容用表格的方式呈现,重点突出,多元化调解,节省了撰写文书的时间,提高了当庭裁判率,还减少了当事人往返法院的次数和等待时间。2018年,没有法官助理,王国勇只带一名书记员就办理了517起民事案件。

倾情服务,为民履职

作为一名基层法官,王国勇公平公正地适用法律条文,让法律平民化、让司法大众化,努力让法律走进百姓生活。为使法律更显温情,他坚持“四要四不要”:要和颜悦色,不要冷若冰霜;要心平气和,不要盛气凌人;要通俗易懂,不要照本宣科;要将心比心,不要居高临下。王国勇在工作中总是以耐心、谦和的态度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当事人;在法律的框架内,真心实意地为当事人着想,最大限度地维护法律尊严,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2019年11月,某珠宝加工企业欠吴某300万元借款,进入法院执行程序后,经过财产调查,企业现有设备及玉器并不足以清偿吴某的全部欠款,一次性拍卖也会毁了这个企业。王国勇决定实行分批分段分时拍卖,通过执行和解工作,吴某答应分批次将企业加工的珠宝玉器挂网拍卖,每次所得款项返还40%用于企业再生产,以此循环往复。最终,经过12次集中网拍,374件珠宝玉器以溢价率50%至350%的比例成交,吴某得以收回全部借款本息,企业也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赚足了口碑,涌进大量“回头客”。2019年12月,该案例被省高院评为江西省五大善意文明执行典型案例。

文/吉法轩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