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一日“两季节” 今昔“两模样” 永丰上溪巧用乡贤力量激发振兴活力
2020-09-13 08: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永丰讯(朱文洁、刘学武)白天烈日炎炎,晚上秋风飒飒,简直是一天之内切换两个季节。这是永丰县偏远山乡上溪乡的“天赋异禀”,也是当地经济发展制约所在。近年来,上溪乡巧用乡贤力量,发挥生态优势,发展高山黄桃产业,顺势融合发展全域旅游,激发乡村振兴的活力,将原本鲜有人问津的冷清山乡变成了游客休闲避暑的上选地。

上溪,地理位置偏远,距县城78公里,山多田少,且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群众自我发展意识薄弱,被称为“典型的老少边穷乡镇”。

乡村振兴何以兴?产业兴旺是根本。2017年,底子薄、基础差的上溪乡,依托生态优势,将高山黄桃定位为首选产业。可群众自我发展意识薄弱,成为干事创业的“拦路虎”。建立由政府治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现代化治理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成为破题的关键。乡贤无疑成为参与现代化治理的主要力量。该乡通过乡贤理事会平台,激活乡贤资源、汇集乡贤力量,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

上吴村乡贤鄢传宝就是这种正能量的代表。从2017年起,他陆续流转100多亩荒山,带领4户贫困户种植黄桃。“甜甜的黄桃变成我们脱贫的‘金果果’,只要肯努力,日子会越过越红火。”在鄢传宝这样的乡贤带动下,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发展起来,宁良忠不仅建立黄桃基地,还开办家庭农场,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乡贤成为发展的“排头兵”,也是提振农民信心的“压舱石”。因疫情,黄桃滞销严重,在永丰县扶贫办工作的乡贤宁荣林通过亲朋好友以及社会组织购买了5000多斤,解了桃农的燃眉之急。截至目前,全乡共种植黄桃2000多亩,今年有500亩进入了丰产期,产量达到了8万多斤。全乡5个行政村均建起了百亩黄桃基地。

因势利导,以黄桃产业为依托,打造农家民宿发展全域旅游,拓宽了农民可持续增收渠道。“家乡面貌日新月异,我对家乡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2019年,在浙江台州温岭发展的乡贤吴达胜得知家乡发展民宿时,多次组织村民到浙江考察。如今,在他的指导下,“桃源人家”“溪上桃源”等各具特色的民宿陆续开门迎客,吸引了省内外游客前来观光体验田园生活。

一片片荒山变成果园,一栋栋民宿错落有致,一处处美景醉游人……这里多产业融合发展的全域旅游格局正在形成。偏远的小乡镇驶入发展的快车道,一幅以绿色生态环境为基底的产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