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20】用真情暖民心——记青原区东井冈社区网格员刘洋生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20-09-12 18:1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江西网/吉安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叶智强、蓝栋报道:有这样一个人,面对群众的不配合,他微笑回应;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他耐心解答。他早出晚归,不知疲倦,他放弃午休,深入居民家中,为办强综治网格系统基础信息化建设、丰富社区治理信息奉献着自己,他就是青原区东固畲族乡东井冈社区网格员刘洋生。

说到网格化管理工作,刘洋生说“能为居民服务好,就是我最开心的事情”。东固畲族乡东井冈社区现有人口720户2180人,中共党员28人,低保户、贫困户27户36人,精神障碍患者6人,社区矫正人员3人,人口较多,居住又分散,有不少人长期居住在外省、市、县及周边各乡镇,给网格巡查工作带来很大困难。自担任网格员员后,刘洋生在工作中遇到过很多难题,但凭着自己肯拼的干劲儿,总结出了一套解决办法,遇到问题总是能迎刃而解。

四字标准,做好社区居民的巡查员

刘洋生同志能从生活中一点一滴的细节做起,在日常信息采集过程中,他努力按照“礼”“细”“诚”“信”四个字标准要求自己,即入户敲门“礼”字为先、信息采集“细”致周全、为民服务“诚”心实意、乐于奉献取“信”于民。自任网格员以来,他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巡查自己的管辖区,查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小区环境卫生状况是否良好,垃圾是否日铲日清,是否有车辆违章停放,摊位门前是否有乱堆乱放等现象。按照“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原则,尽量把一切苗头、隐患、不稳定因素消灭在在萌芽状态。通过细致的巡查,每天他都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做,结在化中解。

主动担当,做好社区居民的勤务员

刘洋生严于律已,宽容待人,凡事能换位思考、主动担当,在他的热情感召下,社区各组长拧成一股绳,极大地提升了社区工作效率。今年2月份,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需要走访巡查各小区环境卫生,需要挨家挨户做宣传解释工作,有的居民不理解,脾气暴躁,难免会吵吵嚷嚷,刘洋生总能主动作为,耐着性子,微笑热情的走访询问,告知大家疫情期间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环境卫生。刘洋生用他的执着追求和担当奉献,凝聚了人心,赢得了荣誉,他经常说:“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

乐于奉献,做好社区居民的暖心人

一直以来,刘洋生都把社区居民当成自己的亲人,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用心做,他与网格内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建立了联系方式。社区贫困居民李育军患脂肪瘤,需要做切除手术,手术治疗费高达6万多,面对如此高昂的医疗费,刘洋生一方面为他联系做好医疗报账事宜,另一方面还积极倡议社会人士一起向李育君捐钱。现年72岁的社区居民罗满香身患残疾,生活起居需专人护理,今年6月2日,刘洋生自己掏钱买了牛奶和鸡蛋,前往罗满香家看望,为残疾人送上一份温暖,而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刘洋生说:“我们网格员是个共同的团队,都是社会的一份子,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为我们的社区居民排忧解难,把我们的社区建设成为一个平安和谐的大家庭。为了这个美好的愿望,我愿意与社区所有同事一起奉献力量,服务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