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升级“和爱邻里”首创“1688”服务模式 青原新圩镇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2020-09-12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青原讯(彭生苟、张丽)为让杨慧芝群众工作法在源头得到升级、落地,探索可复制、可推广、可落地的基层治理新模式,青原区新圩镇以杨慧芝群众工作法“站群众位置、说群众语言、解群众难事、带群众互助、让群众做主”的核心要义为出发点,升级“和爱邻里”群众微治理模式,选择新城雅居、荷木塘两个小区及璋塘村先行试点,首创“1688”基层服务模式(“1”指的是每个邻居服务处都是在党小组的领导下开展活动,“6”指的是试点小区的6名网格员,前一个“8”指的是解决问题的8个“暖心人”,后一个“8”指的是“暖心人”带领下的服务群众8支志愿者队伍),初见成效。

站群众位置让群众“定事”。通过群众推荐、社区举荐的方式推选了第一批共8名杨慧芝式“暖心人”,统一颁发了聘书,并组织集中培训。成立邻里议事会、调解委员会,议事会成员由群众投票高且德高望重、公益心强、有组织力的人担任,邻里议事会在党小组的引领下,充分激发群众“活力因子”。两个试点小区在此基础上还成立了业主委员会,由小区网格员负责收集居民反馈的问题,并邀请小区居民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务决策中参与协商讨论、陈述观点、进行决议,努力实现“自治自理自建自享”。

搭建平台让群众“说事”。积极搭建“社区民情直通车”,8个“暖心人”组建8支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征集群众“微心愿”、设立群众“心愿墙”等方式,充分了解掌握身边群众生活情况,完善民情档案。同时,积极推行“有事您动嘴、办事我跑腿”的便民服务模式,居民、村民在家就可在线咨询办理各项服务,网格员将群众诉求反馈到邻里服务处,服务处再根据问题的种类,分给对应的杨慧芝式“暖心人”进行协调解决,并将结果第一时间反馈给当事人。

丰富活动为群众“办事”。为让服务内容做到全覆盖,根据民生、民安、民风工作中的痛点和难点,共组建了矛盾纠纷调解、白衣天使义诊、社会治安巡逻、环境卫生义工、助老扶幼帮扶、脱贫解困扶助、多彩生活文艺、创业就业互帮8支志愿者服务队,分别制定年度计划菜单,健全志愿者登记管理制度,明确志愿者服务守则,将志愿服务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合起来,推进多元共治、多方联动、资源共享方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接受监督让群众“评事”。健全完善群众监督与民主评议机制,真正做到“服务处好不好,大家说了算”。通过设置“阳光监督信箱”、年度评选最美“暖心人”等方式,自觉接受群众对邻里服务处人员的监督。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