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2020-09-11 21:08 来源: 新闻战线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出发,集中反映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和实践价值,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新闻传播事业蓬勃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沈正赋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一直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身的理论学说和行动纲领,历代领导人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新闻媒体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并在多个场合发表关于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在2013年8月19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及2016年2月19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等讲话中,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及其精神内核,无不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丰赡、最具创新精神的思想成果。

1坚持新闻舆论工作党性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党性原则的重要论述,主要体现在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以及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等诸多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原则:“所有宣传思想部门和单位,所有宣传思想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意识形态关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和发展。在我国,意识形态工作始终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必须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牢牢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手中。尤其是在社会转型期,面对各种惊涛骇浪的政治考验,要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绝对领导,否则就会犯颠覆性和致命性的错误,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和消极影响。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无论社会如何发展、科技如何发达、媒体格局如何调整,党管媒体的原则都不能动摇和改变,坚持做到新闻传播阵地在哪里,党管媒体的原则就要落实到哪里。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在全部新闻传播工作中,都必须旗帜鲜明地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中国的新闻传播事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的事业,在思想上始终如一地贯彻党性和人民性相一致的原则,在行动上坚持做到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是新闻媒体及其新闻传播工作最基本的底线思维、政治要求和职业要求。

2发挥新闻媒体“耳目” “喉舌”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进行了充分和深入的阐述。在2013年8月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他指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这段论述中虽然没有出现“耳目”“喉舌”的字样,但学界普遍认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在重要场合对包括新闻舆论工作在内的宣传思想工作作用和功能的充分阐述,同时也是就新闻媒体耳目喉舌功能作深入阐释,并赋予“喉舌论”在这一时期新的思想内涵和功能性要求。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再提“喉舌”观点:“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必须抓在党的手里,必须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党报党刊一定要无条件地宣传党的主张。’”这是习近平关于“党媒姓党”理论的鲜明体现,“党媒姓党”理论把新闻媒体“喉舌论”提升到前所未有的认识高度,是对马克思主义“喉舌论”的继承、发展和创新。

3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

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在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新闻传播规律”,即新闻传播各要素之间的本质关系,既包括内在规律,又包括外部规律。一般来说,新闻传播规律主要包括新闻真实性、新闻价值论、舆论监督和舆论引导、媒体融合发展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发展规律。新闻真实性规律。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就新闻的真实性做出强调:“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事实是新闻的本源,虚假是新闻的天敌。新闻的真实性容不得一丁点马虎,否则最真实的部分也会让人觉得不真实。”“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不能根据愿望来描述事实,同时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搞清楚是个别真实还是总体真实,不仅要准确报道个别事实,而且要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如实报道事实是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具体运用。新闻价值规律。新闻价值规律即新闻价值的形成规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非常重视新闻价值规律,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政治局作出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第六条明确规定:“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根据新闻价值对中央政治局领导同志出席的会议和参加的活动进行衡量和判断,从而决定是否报道和报道的篇幅,这显然是出于对新闻传播规律的尊重。新闻舆论监督和舆论引导规律。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而不是对立的。新闻媒体要直面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和阴暗面,激浊扬清,针砭时弊。”既要实事求是地开展舆论监督,又要从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角度出发实施正面宣传;既要恰如其分地掌控好和运用好舆论引导的方法与技巧,又要有针对性地回应社会关切,先声夺人、赢得主动,确保首发定调。媒体融合发展规律。党的十八大以来,媒体融合发展和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切并多次作出指示的重大社会课题。从提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到“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从加强顶层设计,到提出新闻策采编发流程再造;从县级融媒体建设,到“四全媒体”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已经为媒体融合发展和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绘就了“路线图”。媒体融合、融合发展、互联网思维、新型主流媒体等,都是以往的新闻传播理论中没有出现过的概念,它们拓展了新闻传播规律所包含的理念和内容,体现了以习近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新闻传播规律的新认知、新探索与新发展。

4认清西方所谓“新闻自由”的虚伪本质

习近平指出:“任何新闻舆论都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没有什么抽象的绝对的自由。我们要认清西方所谓‘新闻自由’的本质,自觉抵制西方新闻观等错误观点的影响。”在这段精辟的论述中,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揭示出西方所谓“新闻自由”背后的实质所在。西方社会历来习惯于把新闻自由绝对化、理想化,千方百计地掩盖甚至极力否认新闻中不可避免的阶级性、党派性、倾向性,标榜所谓的“客观报道”“政治中立”等貌似公允实则根本不存在的新闻理念,主张“超阶级”“超党派”的新闻自由,主张自由报道是一种超然的权力,可以不受任何限制。实际上,西方媒体一直受资本控制,它不过是不同利益集团争权夺利的工具,反映的是自己所属利益集团的倾向和主张,根本不可能中立。西方媒体所宣称的“新闻自由”只不过是权力与资本对客观事实的一种傲慢与偏见,是资本家欺骗社会和公众、实现其不可告人的商业目的和政治意图的“橡皮图章”和“遮羞布”,根本改变不了隐藏在其背后的虚伪本质。

5加强新闻人才队伍和业务能力建设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在会见中国新闻奖获奖者代表时提出四点希望: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二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三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四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一句话,就是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对新闻舆论工作者来说,业务能力是看家本领,不可小觑,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了“四力”要求,即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真正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闻传播工作队伍,让新闻工作者实现投身社会生活一线以增强脚力、练就洞察世事能力以增强眼力,把准时代思想脉搏以增强脑力、锻造新闻传播业务本领以增强笔力的目标要求。

6结语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内涵博大精深,涉及内容广泛,是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工作的原则与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出发,集中反映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中国社会现实相结合的理论成果和实践价值。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最新思想成果,进一步刷新了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的理论底色和创新精神,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新闻传播事业蓬勃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新闻舆论思想创新研究》(19FXWB020)研究成果(作者系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