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吉州钓源祭祖
2020-09-11 08: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傅江

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国家4A景区——吉州区兴桥镇钓源古村,开基立业于北宋嘉祐四年,繁衍生息着北宋文坛宗师欧阳修的七世孙欧阳和与欧阳修共高祖(欧阳讬)的叔伯兄弟之后代子孙。该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村中的4座古书院、学舍至今保存完好如初。历代进士、举人以及五品以上的官员,达数十人之多。受中华传统儒、道思想熏陶和欧阳修尊祖敬宗、孝行美德思想影响,钓源村人的祖先崇拜意识根深蒂固。千余年来,钓源人始终将祭祖视为宗族事务之首和人生的头等大事,并由体系完整而严谨的祭祖礼仪,衍生出了一系列的相关民俗。

钓源人祭祖活动贯穿全年,又与宗族重大事件和相关人生礼俗等紧密关联。

春节祭祖是欧阳氏首要大事。初一上午,族人齐聚总祠,由总族长出任主祭之职。渭溪、庄山两个自然村的礼、仁二派分族长担任从祭。另设司仪一名,执事两人。祭祖开始,献上三牲、水果、香烛。擂鼓、鸣金、发号各三声,奏大乐,称之为“升爆”。全体成年男丁按辈分和年龄依次站位,年龄最长者立于本辈前方正中。然后请出族谱,主祭就位并率众上香、敬酒、参神、鞠躬四拜。又来至历代祖先神位前高声祝赞曰:“三阳开泰,万象更新,复端肇庆,菲意宜伸,兹逢元旦,祭拜先灵,敬陈果品,聊表寸心,伏冀如在,来携来歆,佑启后代,继往开来”。赞毕,执事引主祭至盥洗所净手,称之为“酌水、请盥、进巾”。复位后跪拜,旨酒三杯、进香三柱。完毕,依次祭祀始祖欧阳万公和钓源开基祖欧阳弘公。一番跪拜、旨酒、进香、净手等一一如前。接着,司仪高声赞道:“恭维我祖,忠孝纯良,千秋祭祀,万事祯祥,春秋时享,视事孔明,佑启后辈,百事皆昌”。赞毕,主祭跪拜,献茶三盏,众人四拜,乐手起小乐,司仪开唱《告祖文》。唱毕,乐队改奏大乐,众人又是四拜,司仪焚烧《告祖文》,完毕,众人退位,司仪下阶对历代祖考妣神位四拜,最后,主祭恭送神位回归原位,同时,乐队一番擂鼓、鸣金,称之为“升爆”,至此祭祖礼成。

正月初八迁居各地的族亲回村祭祖,俗称“会家族”。敲锣打鼓放鞭炮,舞龙灯,于村口牌坊喜迎宗亲。各分迁村的族长率领本村族人和龙灯,来到欧阳氏祠前空地,会同钓源龙灯,轮番起舞,尽情表演。舞毕,同入总祠,向祖宗牌位供奉三牲、焚香燃烛,全村男丁和各村族亲分别就位,齐叩首、深鞠躬。又至村西南的开基祖弘公墓前祭拜一番,并作龙舞表演。完毕,依次来到渭溪、庄山两个自然村,祭拜仁、礼房派祖先,入分祠叩拜、鞠躬、舞龙。中午,于总祠设宴,隆重招待,亲切交谈,其乐融融。

除了春节祭祖,其它如元宵、端午、中秋,春夏秋冬时令节气,清明冬至挂纸,中元烧包挂衣,宗族建祠修谱,族人亡故上灯、安放神主牌位,孩童发蒙,婚嫁寿诞,造房上梁,入学升迁等,都要行祭祖大礼,仪程也各有定规。2014年9月30日国家烈士纪念日,钓源欧阳氏隆重祭祖,盛况空前。早年迁往外县,甚至远迁湖南的族亲,纷纷回到祖居,与宗亲一道祭祀祖先,气氛庄严肃穆,震憾人心。

钓源村年复一年规范而隆重的祭祖活动,强化了族人尊祖敬宗、慎终追远、知恩图报意识,增强了乡村社会的凝聚力和文化认同。对激励后人见贤思齐,修身律己,孝长尊亲等,起到了积极有益的促进作用。2016年,吉州钓源祭祖列入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