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文天祥和他的吉州抗元子弟兵
2020-09-11 08: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廖大海

1274年12月,元兵逼近临安,南宋朝廷急下“哀痛诏”,命天下各地起兵勤王。1275年正月13日,时任赣州知府的文天祥接到勤王诏书后,立即传檄各路,痛斥当朝奸臣卖国求荣,盼望各路将领中有人出来作勤王军盟主,自己愿意率兵相从。因各地守将大多无抗元之志,竟无人响应。文天祥只好自己扛起抗元大旗,四处奔走募兵筹粮。

在文天祥的感召下,广东统制方兴立率千人自粤北前来参加勤王义军。文天祥又登门拜访陈继周,陈是于都人,淳祐三年(1243年)贡生,有多年从军经历,任县、州官二十八年。文天祥邀请他到军中出谋划策。陈继周把他的儿子太学生陈逢父带到军中,父子二人昼夜为文天祥筹划调度军事。

为壮大勤王义军,文天祥派遣方兴前往吉州招兵。吉州的爱国志士听说文天祥起兵勤王,纷纷聚集到他的麾下,并担任义军将领,其中不少是文天祥的亲朋好友。如:吉水人邹,为人豪侠,久有大志,具有大将素质的军事人才,被任为将军;刘子俊,庐陵富川人,曾考中贡士,是文天祥同乡好友;刘沐,庐陵富川人,与堂兄刘子俊同中贡士,是文天祥最亲密的伙伴和棋友,他号召同乡数千人参加勤王义军;彭震龙,永新县人,文天祥的二妹夫,永新知县;萧敬夫、萧焘夫兄弟,永新人,文天祥的诗友;张履翁,永新人,他与彭震龙等歃血为盟,集合族人参加勤王义军;金应,吉水人,性刚烈而知义,是文天祥的多年好友;萧资,吉水人,少年时即跟随文天祥;刘伯文,吉水人,以武举绝伦出第。

短短的两个半月时间里,文天祥就聚集了以吉州子弟为骨干的三万义军,建立了勤王军帅府,并向朝廷请求以大弟文璧为助手,朝廷随即命文璧为勤王军主管机要文书。文天祥为了表示自己的舍身救国之心,在自己的战袍上绣了“拼命文天祥”五个大字。

朝廷见文天祥忠心耿耿,不停地给文天祥加授官职,晋升他为江西安抚使,并催他赶快提兵入卫京师。但朝廷没有给予义军银钱和粮草,文天祥只好变卖全部家产充当军费。他的举动感动了赣州、吉州等地的富户大姓,他们纷纷捐钱捐物,顿时文天祥的义军兵强马壮。邓光荐为此写诗赞道:念昔丧乱初,公骑使君马。奋袂起勤王,慷慨泪盈把。须臾三万众,如自九天下。4月1日,朝廷加任文天祥权兵部侍郎,其他职任依旧。义军驻扎吉州,准备入卫临安。谁知朝廷内部抗战派和投降派正进行激烈的斗争,耽搁了文天祥义军的行程,直到七月初七,勤王大军才得以出发,一路风餐露宿,八月下旬到达临安,驻军西湖。

不久,朝廷给文天祥加了“除浙西江东制置使、知平江府(今苏州)”新职,10月15日,文天祥率领江西、浙西、江东三路兵马共五万人到达平江抗元前线。10月26日,常州告急,文天祥派遣部将尹玉等率江西义军三千人马跟随淮将张全部赴援,谁知张全隔岸观火,拒不出兵,尹玉部奋勇杀敌数千人,但寡不敌众,尹玉等三千军士除四人脱险生还外,全部壮烈牺牲。

常州保卫战失利后,元兵向临安北大门独松关进发。11月21日,朝廷命文天祥放弃平江,退守独龙关。次日,文天祥率军离开平江,尚未到达临安,23日,元军已破独松关,平江也失守。此时朝廷一片惊慌,德祐皇帝才五岁,尚不更事,66岁的太皇太后谢道清和朝廷主事的右丞相陈宜中一心想求和,不听从文天祥集中兵力背城一战的建议。为支撑危局,1276年1月19日,朝廷晋升文天祥右丞相兼枢密使。次日,朝廷即派文天祥和左丞相吴坚等5人去元营谈判,元军见文天祥态度强硬,将左丞相吴坚等4人放回,强行把文天祥扣留。

没过几天,宋廷降元,文天祥的勤王义军也被遣散,元军将文天祥等人押往大都(今北京)。北上途中,文天祥一直伺机脱逃,终于在扣留的第四十天,从镇江脱险逃到真州(今仪征)。

跳出樊笼的文天祥通过海路向浙东进发,到温州后再举义旗,集中了一批温州、台州、处州(今丽水)豪杰志士。宋新朝廷得知消息后,宣文天祥到福州,并授文天祥通议大夫、右丞相、枢密使,都督诸路军马。

文天祥到达福建后,先后在南剑州(今南平)汀州、龙岩设立同督府,号召天下勤王。得知文天祥消息后,吉州勤王义军再次聚集到文天祥麾下,其中包括文天祥的老师曾凤,表弟曾良孺、曾明孺,同门好友邓光荐等;刘沐则率部到福建汀州迎接文天祥。

至1277年7月,文天祥率义军辗转闽南、粤北、赣南,一路势如破竹,赣南除赣州外,会昌、于都、兴国等县全部收复,吉州八县中的永丰、龙泉、永新、万安、太和(今泰和)被攻克,取得了江西大捷的重大胜利。

江西大捷使元廷大为震惊,派大军自隆兴(今南昌)前往兴国突袭文天祥部。文天祥猝不及防,只好突围到太和县钟步村。同时,围攻赣州的张汴部也被元军击溃。8月27日,文天祥到达永丰空坑,遭到元军围攻,文天祥率部分军士突围而去,至此,吉州勤王义军基本溃散。

在南宋抗元斗争中,文天祥和吉州勤王义军不畏牺牲,用鲜血乃至生命,谱写了一首彪炳千秋的爱国主义不朽诗歌。参与抗元的刘沐、刘子俊、彭震龙、张汴、萧明哲、张履翁、萧敬夫、萧焘夫、刘伯文等吉州将领都在战斗中壮烈牺牲。彭震龙率领的永新义军因寡不敌众,被围在城西五里皂旗山至袍陂下渡口的峡谷中,三千余人誓不投降,全部跳下袍陂潭水而死,后人称此潭为“忠义潭”。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