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守望相助一家亲 携手合作谋共赢 ——省党政代表团在鄂学习考察侧记
2020-09-11 08:35 来源: 江西日报

本报记者 刘 勇

从“按下暂停”到“重启恢复”再到“加快恢复”,从“物理解封”到“心理解封”,湖北、武汉浴火重生之后迎来的是凤凰涅槃。在湖北学习考察中,省党政代表团成员时刻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生机和活力。

滔滔长江畔,以“堤、滩、路、城”四位一体理念整体推进改造,百年武青堤焕然一新,获评国际C40城市奖“城市的未来”奖项。代表团成员来到武青堤,但见江面宽阔、江水浩荡,沿岸绿树婆娑、绿草茵茵,美不胜收。大家听取了武青堤综合整治工作情况介绍,对整治思路及成效深表赞赏。大家表示,要树立系统思维,充分学习借鉴武青堤改造成功经验,大力提升城市改造、建设水平,实现生态环境与城市功能的和谐统一。

众邦银行是湖北省首家民营银行。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众邦银行大力打造开放型数字银行。代表团成员通过银行实时数据系统,现场观摩数字银行运行情况及成效。当得知众邦银行只有一家线下营业网点,却通过数字银行系统服务了1000多万客户时,大家都为其效率赞叹。代表团成员们表示,数字经济发展潜能无限,要创新思维,深入实施“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等行动,以数字化驱动科技赋能、发展增力。

“中国·光谷”是武汉的创新地标,光电子信息是湖北的万亿级产业。疫后重振,“中国·光谷”扛起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展现了奋勇争先的勃发生机。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由武汉市政府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建,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培育企业超过130家,其中瞪羚企业13家、高新技术企业29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6家。现场工作人员向代表团成员介绍了研究院从成果转化平台到成果转化与产业服务平台,到科技创新服务体系运营商的发展历程,展示了围绕“芯、屏、智”等领域的科研创新成果及企业孵化成效。大家为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的体制机制创新感到钦佩,为科研成果点赞。大家表示,推动科技创新要靠体制机制创新,要以改革的勇气、创新的思维,推动科研成果转化由单兵突进到体系运营的深刻转变,不断提升转化的效能,迸发科技创新强大的动力和活力。

占领技术的制高点,中国信科集团、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抢抓机遇、化危为机,走出了疫后重振、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代表团成员来到企业,看产品、问研发、聊市场,充分感受到了湖北经济重振的好态势、发展的强韧性,感受到了“中国·光谷”强劲的活力。大家纷纷表示,“中国·光谷” 所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已成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的重要标杆,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要充分学习“中国·光谷”的成功经验,敢为人先、强化创新,坚定走龙头引领、集群发展的产业做大做强做优之路。

学习考察中,代表团成员表示,江西和湖北同饮一江水,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融,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要深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市场要素改革、产业协同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医疗公共卫生服务等领域合作,务实推进跨省域一体化进程,合力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上升为国家战略,努力打造继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之后“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要加快建设赣鄂皖长江两岸合作发展试验区,深化九江、黄冈两市跨江合作,建立定期沟通协调机制,统筹两地区域发展、空间布局、产业规划等问题,合力打造长江“一江两岸、两岸一体”最美岸线。要进一步加大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力度,定期举办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成果对接会,共建一批科技供给、协同创新和产业服务平台,共同打造有竞争力影响力的产业创新走廊。要加强开放合作对接,在自贸区改革经验推广、集疏运体系建设、跨境电商发展、人才交流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共同打造内陆开放合作新高地。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