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千余只土鸡养在深山待人识——看“鸡司令”刘晓明的困境与坚持
2020-09-11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习鹏程、廖文丹、吴煜

初秋时节,笔者一行走进峡江县马埠镇深圳村,经过一段蜿蜒小路,几间背靠着小山林的平房映入眼帘,那是贫困户刘晓明的家。“4年前,将唯一的儿子送去部队当兵后,家中只剩他和母亲两人,一个年事已高,一个身体严重残疾。”随行的村干部介绍。房子旁就是一个鸡圈,刘晓明和母亲项世芝在里面喂鸡,只听见一声哨响,1000多只鸡扑腾着翅膀从林间飞奔而来,围在他们脚边,很是热闹。“这些鸡都散养在屋后的山林里,环境好、远离污染,是真正的纯生态土鸡。”刘晓明告诉笔者。

今年57岁的刘晓明,个子不高,拄着拐杖,身体有些瘦弱。说起自己的经历,他无奈地笑了笑:“我这一辈子都在与疾病打交道。”

23岁时,刘晓明因感染神经根炎病毒生命危急,虽捡回一条命,出院后却只能与床为伴。但他每天坚持锻炼、学习,从书本汲取知识力量。功夫不负有心人,6年的坚持,让他身体逐渐强壮,可以下床拄拐行走。

2000年,他只身前往广东打拼,一直在销售领域摸爬滚打,在业界小有成绩。然而,期间刘晓明和妻子因聚少离多而分道扬镳,他一人将儿子抚养成人。

天不遂人意。2016年,刘晓明被查出患有糖尿病和尿结石。身体每况愈下,他只能回家调养身体。家中父母年事已高,自己又因病痛丧失劳动能力,没有收入来源。2017年,他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身体困不住思想。虽再次与病痛狭路相逢,刘晓明更加坚定信心、勇往直前。“国家政策好,医药费报销比例达90%,又有低保、残疾人补贴兜底,发展产业有扶持资金,我要好好努力摘掉贫困帽,让日子好起来。”

2019年11月,刘晓明投入1万多元买进2300只鸡苗,其中,1800只杂交肉鸡和500只五黑鸡。爱学习善思考的他开始一门心思钻研“养鸡经”。“用粮食作物养出来的土鸡肉味鲜美、营养丰富,即便生病了,也只喂中药,不用激素和抗生素。”说起自己的养鸡技术,刘晓明颇有些自豪。由于技术好,周边村民都会向他请教,他总是热心分享自己的“独门秘诀”,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鸡司令”。

因为刘晓明的坚持,村里人都知道他养的是地道土鸡,时不时会上门买几只;有时候镇上居民有需求,他就会骑着电动车送货上门。但也是因为他的坚持,让成本降不下来,价格没有竞争力,导致养在深山的地道土鸡打不开销路,“我的五黑鸡卖45元一斤,不知情的消费者还是会觉得市面上卖的一些土鸡价格更实惠。本地市场打不开,我试着去外地寻求大订单合作,也屡屡碰壁,不少老板直接跟我说,我的土鸡和市场上大部分卖的土鸡相比,利润空间小,不好卖!”

“这段时间,多亏镇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单位帮销了几百只鸡,帮助我减少了1万多元损失。”刘晓明说,前两年父亲去世,给鸡喂食的重担都是78岁的母亲承担,“好在母亲身体还算硬朗,但每天要给鸡喂200多斤稻谷,真的很操劳。”

这让刘晓明很无奈,身边有朋友说他“傻”,劝他不要“固执”,可他始终没有动摇过自己的初心。“人要专心做好一件事,因为自己的亲身经历,我比任何人都懂身体健康的意义,让大家吃上放心的鸡肉就是我专心要做的事。”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