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固畲族乡敖上村: 探索“党建+”新模式
来源: 井冈山报 2020-09-08 18:5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敖上村自2017年脱贫摘帽后,为防止返贫,积极探索“党建+旅游+脱贫攻坚”工作模式,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敖上村在发展和巩固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通过对景点周围村庄环境整治、提升红色旧居旧址的维修布展、加快特色村寨改造建设等举措,成功将该村打造为集红色教育、民俗体验、绿色观赏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继续完善游客接待设施建设,新装修民宿标间66间、红督之家农家乐餐厅5间,引入畬乡小寨餐饮合作模式,在敖上村投资5000万元的江西拓奇文旅公司军旅研学项目已铺开建设,旅游接待能力进一步得到得升。

东固畲族乡第四届“晒冬会”活动上,该村展示了扶贫农产品近百种,产品销售收入达300余万元,并策划演出扶贫励志节目4个,将消费扶贫和精神扶贫有机融合,旅游品牌进一步得到提高,期间日接待游客突破2万人。今年,该村筹建了敖上村扶贫产品销售点,通过网上及线下帮助贫困户代销农副产品,鼓励贫困户大力发展白莲、红薯、果业种植等,解决产业销售问题并保障贫困户稳定增收。通过发展旅游,该村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由原来的5000元增长到现在的2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