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今天,吉安这两位抗疫功臣在京接受国家表彰!
2020-09-08 22: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陈力)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吉安市中心人民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袁水生,吉州区文山街道仁山坪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晓玲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对象,在京接受国家表彰。

2

袁水生

3

张晓玲

8日中午,记者和他们进行了电话、微信连线,激动与荣耀,光荣和骄傲。这是袁水生和张晓玲的共同心声,并表示这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

袁水生

“感谢党和国家授予我这么高的荣誉,感谢组织对我的培养,吉安市委市政府、医院是我坚强的后盾,我觉得这份荣誉属于所有为疫情防控而付出的人们。17年前的非典时期我还是一名学生,现在作为医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是我永远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我为能够报效祖国而自豪。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和吉安医务工作者一起发扬井冈山精神和抗疫精神,一如既往履行救死扶伤的职责,练就过硬本领,用实际行动守护好医者的荣光。”

张晓玲

“全国社区干部做得好的还有很多,我只是他们中的一个代表。虽然今天接受国家表彰的是我个人,但功劳属于大家,是大家的共同努力,才使得疫情防控取得成效。荣誉是继续前行的助推器,在今后工作中,我将继续弘扬抗疫精神,在平凡中做不平凡的事,牢记使命担当,用心用情服务好群众,为建设人文社区温馨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袁水生是吉安市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关键时刻,白衣作战袍,用行动履行自己的入党誓言。在武汉市奋战的54个日日夜夜,袁水生参与救治了302例新冠肺炎病例,其中重症150例、危重症94例。张晓玲作为一名普通社区干部,主动担当,没有推诿,撂下一句“我是党员,又是社区书记主任,我不上,谁上,”直接投入防疫一线,在工作中落细落小落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甘为群众的贴心人。

新闻链接

袁水生:青春无悔战“疫”情

“党需要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

作为一名年轻医生、一名共产党员,吉安市中心人民医院呼吸科医生袁水生,也是吉安市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关键时刻,白衣作战袍,用行动履行自己的入党誓言。

6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

“去支援武汉!”1月26日,大年初二中午,袁水生刚下夜班就看到医院党委发出的紧急动员令,号召医务人员报名参加江西省援鄂医疗队。他立即写下请战书,得到医院党委批准后,当天晚上和7名队员赶到南昌,与江西医疗队汇合。

到达武汉后,江西医疗队接管了武汉市第五医院ICU和呼吸科。第二天晚上,他们接到通知,全面接管发热二病区。谁第一个进病房?谁来值第一个夜班?“我是小组里唯一的呼吸科年轻医生,又是一名党员,我申请值第一个夜班。”袁水生挺身而出。

袁水生的第一个患者,是一名28岁的姑娘。本打算在春节期间结婚的她感染了新冠肺炎,关键时刻,药房没药了,姑娘绝望地趴在床头哭。袁水生拿来出发前准备好的两盒药,连同一袋水果送到她的床头。姑娘又惊又喜,连声道谢。

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钱大叔住院期间病情突然加重,需要使用无创呼吸机。可是,当时没有一次性呼气阀和过滤器,袁水生顾不上害怕,左手帮钱大叔扶面罩,右手轻拍他的肩膀缓解其焦虑情绪,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弓着腿为他调节呼吸机参数。20分钟后,钱大叔终于适应了呼吸机。

比病毒更可怕的,是绝望的心理。患者刘大爷,因为受疾病折磨,又害怕自己传染给家人和医务人员,便有了轻生的念头。袁水生一边和他唠家常,一边鼓励他:“大爷,这种病毒虽然没有特效药,但只要扛过了急性期,就有很大希望康复,您的孙子还等着您回家呢……”见他仍有疑虑,袁水生指着隔离服上的名字:“大爷,我叫袁水生,你有什么需要都可以跟我说。”刘大爷含着泪水点了点头,此后一直积极配合治疗。不久,刘大爷顺利出院,在隔离安置点给袁水生发来了表达感谢的微信;他平安回到家后,又发来一段饱含热泪的视频。

隔离病房能隔离病毒,但隔离不了爱。为缓解患者们的焦虑和不安,袁水生创建了微信交流群,在群里发送患者的化验结果和CT片子,详细解答患者及家属的疑问。他们也会在群里提各种需求:“袁医生,我的头发都打结了,想洗头,能帮忙买瓶洗发露吗?”“袁医生,我的手机充电器忘带了,想要一个充电器。”“袁医生,我有高血压,能不能跟厨师说一声,炒菜少放一点盐?”看到这些信息后,袁水生都会想办法帮他们解决,让他们感受到亲人般的关爱和温暖。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吉安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为了让队员们提高免疫力,袁水生监督每名队友用手机下载健身软件,加强身体锻炼。元宵节这天,他抽空到超市买来电饭煲和速冻汤圆,煮好后送到每名队友房中。看到热气腾腾的汤圆,队员们感到既惊喜又温暖。有的队员因为受凉,出现咳嗽、拉肚子等症状,他们担心自己可能被感染,不敢出门买药,袁水生便会为他们买药、送药。

在武汉市奋战的54个日日夜夜,袁水生参与救治了302例新冠肺炎病例,其中重症150例、危重症94例。由他牵头创建的五院患者群,现在仍是出院患者的随访群。袁水生和同事们在群里答疑解惑、疏导患者心理,武汉的病友们非常感激。这个医患群,架起了江西与武汉的友谊桥梁。临走时,袁水生向大家保证:“人散群不散,不管在哪里,我们的心永远都紧紧地靠在一起!”

张晓玲:甘为群众的贴心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许多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守护在抗疫一线,吉州区文山街道仁山坪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晓玲就是其中的一员。

7

仁山坪社区供图

大年三十除夕夜,在这举家团圆的日子里,人们正欢快的迎接新年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而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仁山坪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晓玲在接到街道会议通知后,立即着手成立社区防控工作组和党员服务队,召开紧急部署会,防控全体工作人员以高度责任感和强烈的责任心,义无返顾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里。

“新年好!今天你测了体温吗?你家有啥日常需求,需要我们提供配送服务的?生活垃圾请放家门口,我们待会上门来处理....”每天来到社区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张晓玲给居家隔离的湖北返乡人员的新年特殊问候。按照全覆盖、无盲点的防疫要求,张晓玲带头在各小区、楼栋、单位张贴防疫宣传资料;拎着小喇叭走街串巷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对辖区各个宾馆武汉来吉人员及车辆进行摸排登记;排查核实宾馆接待人员情况;杜绝娱乐场所开办,配合医务人员对返吉人员上门进行体温监测;提醒居民群众做好防护,自觉配合遵守相关疫情防护规定,并将每天疫情开展的工作及时上报。天天忙得跟陀螺似的,连回家吃个饭都是手机电话响个不停,张晓玲仍是不厌其烦地回应居民的各类需求。

1月29日傍晚,接到吉州区指挥部紧急通知,永丰县有1例确诊患者于年前在仁山坪社区所辖的附属医院就诊过,并在旁边的酒店入住了两个晚上,期间有数名群众与他有过亲密接触,为防止疫情传播蔓延,社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配合公安、防疫等部门展开细致摸排,并采取有效措施对酒店进行隔离封锁。当时,要留下一名社区干部负责所有联络事宜,张晓玲主动担当,没有推诿,撂下一句“我是党员,又是社区书记主任,我不上,谁上,”直接投入防疫一线,回应群众关切、及时解疑释惑,加强有关政策措施的宣传解释工作,对隔离人员通过微信在线纾解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心理,并保障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提供代购服务。在工作中落细落小落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甘为群众的贴心人。

向所有抗疫英雄致敬!

今天,请为他们刷屏!

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

来源综合:江西组工微讯、江西日报、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