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跃上层峦更葱茏——永丰加强教育管理提升教学质量掠影
2020-09-08 08: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学武

欧公故里,文韵悠长。近年来,永丰按照“扬优势、补短板、创特色、争一流”的工作要求,始终将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延续欧公文脉、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努力优化教育资源,完成教育投资12.6亿余元,发放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2592万元,改造、新建校舍68万平方米,完成241所村小学提升改造,重点解决了县城学校大班额现象。今年,该县中考、高考成绩继续保持全市第一方阵。山区县办出了精品教育,让永丰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高位推动,尊师重教成氛围

在永丰,不管是校内校外,一句话语、一个标语、一个细节,都能轻易地感觉到浓浓的尊师重教氛围。

永丰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高位推动作为第一要求,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齐抓共管作为第一保障,确立了教育优先发展的地位,把发展教育纳入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制定了一系列教育优先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出台了教育教学奖励办法,高标准规范和发放教师津补贴,学校建设项目列入了全县重点工程项目调度。

近几年,该县持续加大教育经费的投入,切实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质量,促进了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和学前教育协调发展。还建立了县领导联系学校制度,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点省市重点高中,经常深入学校检查指导工作,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并大力维护教育发展环境,促使各单位部门关心支持教育的力度大大增强,从而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优化布局,资源整合出效率

按照“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的原则,该县进一步调整了城乡中小学布局,撤并了一批生源不足、办学效益低的村完小、初小。随后,一项项大刀阔斧的整合教学资源改革接踵而至:高标准兴建永丰二中、恩江三小和改建恩江二中,缓解了县城学校大班额问题;规划新建的恩江四小、职业中专等城区学校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已实现每个乡镇建有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的目标,新建了19所山村幼儿园,加强校建资金保障,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融资6500万元用于学前教育建设,采取城投融资平台融资的方式,解决中小学校建设资金不足部分。该县还规定,规划人口达到5000人以上规模的新建住宅小区均须配套建设幼儿园。

不仅如此,该县大力推进县直学校教师分流调配工作,配优配强县直学校校级班子和中层干部;继续推进农村学校教师进城跟班学习、县城学校教师下乡支教活动,提升农村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提高农村学校教学水平。

通过布局调整,进一步整合了全县教育资源,做大了教育规模,提高了教育资源利用率。目前,该县公办高中新增招生465人,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毕业生升学率达100%;初中适龄学生入学率达100%。

规范运作,教学管理现生机

正确的办学思路、持之以恒的规范管理,是教育事业争一流、创佳绩的前提和基础。为此,该县提出了“把教育环境做优,把义务教育做实,把高中教育做强,把职业教育做大,把教师队伍做精,把安全工作做细”的工作思路,坚持以规范管理为中心,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上下足功夫。出台一系列管理制度,在常规教育、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校园建设等方面进行规范办学,创新和优化了教学实践。

教学改革,关键在人。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县50多位中小学校校长全部担任所学专业的课堂教学,更深层次地带头参与学校各项教研活动;教体局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学校听课、评课;中小学教师争相走出去、请进来,参加各类业务培训,提升了教学技能,提高了教育质量,由此带动了全县校风、教风、学风全面提升。2016年,该县获得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省提前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市教育工作先进县、全市高考综合评价先进县,2018年获得全市县(市、区)课堂教学改革先进单位,2019年恩江小学荣获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恩江中学曾小慧老师获得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并提前两年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督导验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