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永丰大仙岩溶洞
2020-09-07 09: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吴兴明

大仙岩溶洞坐落在永丰县陶唐乡境内的大仙岩旅游风景区,洞名因八仙来到溶洞游玩而得名。

该溶洞系石灰岩溶洞,大约形成于2.5亿年前。溶洞主干线长约3000米,总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溶洞冬暖夏凉,气温平均为18摄氏度,素有天然氧吧之称,是我国江南最大的岩石溶洞之一。大仙岩溶洞洞体宏大,气势磅礴,结构非常复杂,雄、险、秀、幽、奇集为一体,闻名遐迩。

大仙岩溶洞呈“Y”字形,全洞三个洞口,除入口之外,其余尾端两洞口均被封闭。溶洞主要分为三个大厅,每个大厅宽阔平坦,均可容纳千人左右,俱为溶洞壮观之所在。    

第一个大厅,名曰梦幻厅。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两边岩石晶莹如玉,奇幻诡怪的岩壁上若隐若现三仙嬉闹、群猴戏舞、绵羊吃草、巨龙腾飞、观音坐莲、童子欢歌等多个奇观。只要你驻足定睛观看,各个景观越看越清晰,越看越逼真。它们或是兀立如屏,或是手舞足蹈,或是恬然吃食,或是腾空飞跃,或是沉稳打坐,或是嬉戏笑闹,真是千姿百态,惟妙惟肖。

再往里走,便进入第二个大厅,这个大厅叫石林厅。厅内梯田、石柱、石林随处可见,景观亦真亦幻,令人难以置信。最为壮观的还是大厅中央那个大石柱,好似西游记里的定海神针,撑起一洞的岩顶。“神针”四周皆是石林区,酷似一排排、一列列端坐闭目诵经的小佛。岩石边那低矮的钟乳石,就像神殿前的香案,案桌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供品,一旁的线香蜡烛,正散发着袅袅清烟。

溶洞一侧,一股清澈见底的山泉水潺潺流来。沿着溪流而走,眼前呈现一片琳琅满目的钟乳石,那些钟乳石中,有石桌、石凳、石花、石床、石猴、石龟等众多景观。再往前走便会听到“哗啦哗啦”的流水之声,定睛细瞧,一条小飞瀑从天而降,冲击着一个小水潭,溅起一串串瀑珠。据说,这洞中的瀑布源头来自东南方向十几里外的羊固山,通过地下交织的小溶洞,在大仙岩溶洞渗出,给雄伟的大溶洞增添了一道亮丽的景观。

飞瀑落地之后,顺着弯弯曲曲的洞中小溪,冲入巨崖下的一个深潭。这个深潭名曰“雷响潭”,深不可测。站在深潭边上,随手捡起一块石头,掷入潭中,便会发出雷鸣般的响声,一会过后,那“轰轰”的声音又会变成“翁翁”的回声。

走过雷响潭,便是一条迂迴曲折的小径,这里是溶洞地貌最为复杂的地段。洞内开阔处如入大厦,平坦宽敞,任你行走;狭窄处如入小巷,路径紧靠岩边,只有三尺见宽,为安全起见,沿着路径都安装了铁质护栏,游人从此经过,不用担心发生意外。这里,你可停住脚步,手扶栏杆,抬头欣赏洞顶洁白如玉倒挂的钟乳石。那些大小各异、长短不一悬挂在半空之中的钟乳石,就像冬日里屋檐下的冰棱,光滑剔透,一串串地往下延伸,时不时从钟乳石的尾端滴下水滴,看那情形,仿佛是冰棱吸收了热量,在逐渐融化。用手接住水珠,晶莹透亮,不含一丝污染。

走过一段下坡路,便是洞中之洞,也是溶洞之中的最后一个大厅——擎天厅。这里高约20米,宽约50米,纵深百米以上。大厅的正中顶部有一独特的天然奇观,俗称“大天窗”, 也是任何岩石溶洞没有的自然奇观:厚厚的石岩层中,明媚的阳光从大天窗倾泻而下,照耀得溶洞如同白昼一般。

大仙岩溶洞是岩石的世界,岩石的精灵,更是大自然的恩赐!那些千奇百怪的岩石,历经上亿年的风化,演变成如梦如幻的奇观怪景,不加半点人工作派,把溶洞装点得如此瑰丽。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