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赵继风:不懈努力让日子好起来
2020-09-07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礼香、本报记者孔璐、实习生罗昀

8月底,已是初秋。早上5时,天刚亮,在峡江县罗田镇东梅村,村民赵继风已起床忙活。烧好火,将头天晚上泡好的高粱拿出来蒸,蒸好铲出放凉后加入酒曲,放入池子里发酵。等一个月后,香浓醇郁的纯粮土烧酒就酿好了。接下来,赵继风要将这些酒打包装好,通知客户过来拿。

“什么是小康?我觉得就像现在这样,住上新房、有一项能养家的小事业。”这位与人交谈时总是爽朗大笑的农村留守妇女,在遭遇一连串变故后,依然积极乐观地拥抱生活,并靠着勤劳努力改善家庭经济状况。

2006年,20岁的贵州女孩赵继风和在深圳打工认识的肖小燕结婚。随着当年大儿子的出生,赵继风留在了肖小燕的老家——东梅村照顾老人和小孩。“那时真是穷,一大家十多口人挤在一个老房子里,公公、婆婆,还有大哥和二哥一家。”她每天早出晚归做农活、收拾家里。二哥常年不在家,二嫂身体残疾,大嫂早逝,刚来的赵继风接下了照顾一家老小的重担。

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赵继风被查出患有重度肾病综合征,在医院治疗了一个月。病情好转后,她回家吃药治疗,这一吃就是3年。

病还没痊愈,厄运再次降临。2008年,大儿子意外被米汤严重烫伤,被送往南昌急救。“呼吸机就用了40多天,当时欠了二三十万元。按我们当时的收入算,哪怕不吃不喝,也要十几年才能还清,感觉天都要塌了。”回想当时的状况,赵继风仍止不住地叹气。

一边是欠下的巨债,一边是需要照顾的年迈公婆以及二哥一家,赵继风并没有被困难打倒。2009年,她向亲戚借了些钱在家学养猪。“多的时候养了9头母猪、200多头小猪。”对于赵继风来说,养猪的那几年是最难的。好在随着生猪相继出栏,家里的日子也慢慢好起来了。

就这样一边养猪,一边忙农活和家务,到了2016年,赵继风夫妻二人盖起了新房,把二哥家的两个孩子也接过来一起住。到了年底,考虑到条件逐渐好转,在镇干部上门排查贫困户名单时,赵继风主动提出退出贫困户名单。“我家是2014年被列入贫困户的,现在孩子们都慢慢大了,日子不像以前那么苦,我也不想当贫困户呀。”核实之后,当年,赵继风家正式退出了贫困户名单。

此后,为了响应国家保护环境的号召,赵继风主动停止养猪,尝试种猕猴桃、办养鸡场。2018年,她开始用传统方法做纯粮土烧酒。“一开始主要靠朋友‘捧场’,现在大家都说这酒特别香,开始给我介绍客户。”赵继风说,她相信只要自己不断努力,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看着越来越多的人上门询问买酒一事,赵继风心中也有了新的目标,“我已经向县里提交了资料办证,接下来准备注册品牌,慢慢做到更好。”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