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植物黄金”绽放发展新能量
2020-09-06 07: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距中国井冈山杜仲研究与应用大会这场全国杜仲产业盛会已过去多日,但关于杜仲的话题还在延续。杜仲具体有何药效?吉安的杜仲产业发展如何?产业发展方向又在哪里?且看——

“植物黄金”绽放发展新能量

杜仲,是一种200多万年前就已存在的古老树种,被称为“活化石植物”。后因地球环境变化,仅剩中国杜仲存活了下来。我国作为现存杜仲的原产地,目前种植面积近600万亩,占世界杜仲资源总面积九成以上。而我市作为江西杜仲主要分布区域之一,井冈山地区早有分布,素有“井冈杜仲”的称誉。

杜仲有何药效?——“植物黄金”,全身是宝

杜仲作为我国传统名贵中药材,已有2000多年的药用历史。其全身是宝,被誉为“植物黄金”,除传统入药的杜仲皮外,叶、花、果也有药理作用。据了解,目前杜仲已运用到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护心血管、护肝、护肾、护视力、抗骨质疏松、抗性功能障碍、抗过敏、抗氧化、抗衰老等“三降、四护、五抗”的现代临床中。我国也已形成了杜仲叶、皮的药用成分提取,杜仲胶的生产、杜仲保健品、食品、饮料等全面开发的局面,其应用已从单一的药用用途,扩展到关乎国民经济发展和战略安全的杜仲橡胶等多个重要领域。

吉安杜仲产业发展如何?——综合开发与应用取得阶段性成果

对于全身是宝的杜仲,如何做好综合开发与应用是关键。作为全市杜仲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2004年初,普正药业开始加大对杜仲的科研投入,随后在井冈山、峡江、吉水等地建设杜仲基地。2013年,公司自主研发的全杜仲胶囊入选江西省基本药物增补目录(2013年版),并于2015年作为我国首个杜仲单方制剂,载入2015年版《国家药典》……2019年,普正药业全剂型独家品种全杜仲胶囊,成功入选国家医保用药目录,成为我国杜仲中药产业代表品种,也成为了我市杜仲产业的一张名片。

紧随而来的还有杜仲颗粒保健品、杜仲叶茶、杜仲雄花酒、杜仲牙膏、杜仲桃酥、杜仲精油等系列产品。“不仅要传承,更在于后期创新。”公司负责人肖军平表示,企业正通过提升技术、品质和标准,把井冈杜仲打造成全市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的亮丽品牌,“我们带动500多户农户种植了5000余亩杜仲,仅杜仲一类,企业年产值已有1亿多元,未来5年内有望突破10亿元。”目前,依托普正药业等龙头企业,我市杜仲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全市总面积达到10多万亩,正组织申报井冈杜仲地理标志和杜仲叶“药食同源”试点市。

产业发展方向在哪里?——拓展杜仲大健康体系

去年3月,依托我市生物医药大健康主导产业基础,中国中药协会、市政府联合主办,普正药业承办,在吉安召开了中国中药协会杜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中国杜仲中药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今年中国井冈山杜仲研究与应用大会在吉召开,不仅是对吉安杜仲产业发展的肯定,更为吉安杜仲产业发展带来了大能量。

“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企业负责人、医院代表汇聚一堂,对于吉安杜仲产业以及整个大健康产业来说都是很好的宣传推介机会,我们将继续推动相关产品进入全国基本药物目录,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市工信局产业科科长胡建琼表示,大会在吉安召开无疑带来了很多机遇。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在向大会发来的祝贺视频中如此表述:“杜仲在大健康领域,是可以做成和人参、三七一样的大产业。”这一席话,也为我市杜仲产业发展提供了方向。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孔璐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