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平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调度推进会上强调: 争先进位 勇创一流 苦干实干 奋力攻坚 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来源: 万安县融媒体中心 2020-09-05 16:3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9月5日上午,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调度推进会在县行政中心一号会议室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李伟平在会上强调,全县上下要进一步发扬争先进位、勇创一流的精神,苦干实干,奋力攻坚,确保全面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芳主持会议,县领导罗青球、胡影秋、郭白云、李艳辉、邹进、陈鑫、谢晓东、林志敏、赵明浩、吴国斌、肖小军等参加会议。

李伟平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当前,距离年底收官时间非常紧,距离省市考核验收时间更加紧。我们务必要保持清醒认识,进一步增强冲刺收官、备战迎考的紧迫感,把每一天当成最后的终点撞线,苦干拼命干,坚决打好收官之战。

李伟平要求,要“全域化”整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坚持先规划后整治,突出乡村味道,做到因形就势、错落有致。村庄整治要围绕“全域化”目标全面铺开,实现全覆盖;村点整治要按照“规划全域化、设施完善化、环境洁美化、产业特色化”的“四化”标准,深入挖掘本地资源禀赋,做好“美丽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文章,达到科学规划布局美、村貌悦目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四美”标准。美丽乡村精品点的打造,要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处理好投入与效益的关系,按规律办事,不能蛮干。对乡镇圩镇,要完善圩镇绿化、亮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加大治超、治乱、治脏力度,大力提升圩镇品相。

李伟平强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突出“集成示范”。要选择一批基础较好的村点改造提升,努力实现集成示范效应,把杨万线和高铁连接线打造成集党建示范带、产业兴旺带、生态宜居带、乡风文明带、治理有效带于一体的乡村振兴集成示范带,实现全市领先、全省争先目标。

李伟平要求,要强化打好收官之战的责任担当,做到定了就干,早干快干,干必干成,决不能应付敷衍,抓而不实,当平庸官和“维持会长”。要加强督查,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完善督查机制,全面督查到位。要严格奖惩,对干得好的,大张旗鼓地给予奖励,对干得差的,毫不客气地进行严惩,以实绩论英雄,凭效果定优劣,在全县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生动局面。

会上,枧头、沙坪、百嘉3个乡镇作了典型发言,弹前、顺峰2个乡镇作了表态发言,在听取了他们的发言后,李伟平现场进行了点评,他指出,3个乡镇的典型发言令人耳目一新,很有质量,让人欣慰,从中看出一些乡镇领导开始懂旅游,会做旅游,这是令人欣喜的新气象。枧头镇井丘自然条件好,紧密结合了泥鳅、蜂蜜养殖等产业和乡村旅游,特别是利用了小河道及沙滩打造系列嬉水项目,很有吸引力。沙坪镇里加“蝴蝶谷”虽然体量较小,位置偏远,但创意新颖,点石成金,而且用钱少,短时间打造出了一个新的旅游点,非常值得点赞。百嘉作为杨万线上的乡镇,任务重,压力大,但自30天攻坚行动以来,拆旧体量全县最大,而且拆旧之后在宅基地规范流转处置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希望大家认真借鉴学习。对两个乡镇的表态发言,李伟平指出,排名靠后不是一直靠后,关键要化压力为动力,狠下决心,增补措施,就能够扭转落后局面,变后进为先进。

就脱贫攻坚工作,李伟平强调,攻坚仍然在肩,务必克服厌烦松懈思想。脱贫攻坚工作仍然是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最后冲刺交账的关键阶段,我们必须保持攻坚态势和力度,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对未脱贫人口全力落实帮扶措施,确保全部脱贫退出,跑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以良好的攻坚成效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为全面小康交出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刘军芳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对照争先目标找差距。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在即,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要紧盯争先创优目标,找准差距不足,加快工作节奏,加力加码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要聚焦短板弱项再发力。越到紧要关头,越不能有丝毫懈怠,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必须聚焦短板弱项,精准发力,集中攻坚,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快马加鞭、全力推进,一鼓作气补齐短板弱项。要转变方式作风抓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艰巨,我们必须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工作作风,持之以恒抓,齐心协力抓,统筹兼顾抓,出实招,求实效。

会上,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谢晓东对前阶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回顾小结,并对下一阶段工作作了安排部署。(郑隆明 赖敬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