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第一观察 |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2020-09-05 23:16 来源: 新华视点

1.webp

特殊的年份、特殊的形势,一场隆重的纪念活动如期举行。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这篇5000余字的讲话,既铭刻历史,又昭示未来。其中,“伟大胜利”“必须坚持”“绝不答应”等振聋发聩的提法,引人振奋、深思。

2.webp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11次提到“伟大胜利”,阐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深远的意义。

这场“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从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历史新征程。

于中国人民,这场伟大胜利,坚定了全体中华儿女追求和平生活和发展权利的意志和信念。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全民族众志成城奋勇抗战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的伟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伟大胜利”高度概括了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的制胜密码,揭示了抗日战争胜利的四个决定性因素。

历史与现实的相遇,总能激荡震撼人心的力量。

这些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的宝贵财富历久弥新,在新时代熠熠生辉,不仅是我们夺取新的伟大胜利的关键所在,也成为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灯塔。

1599318870(1)

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75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满目疮痍、一穷二白,到如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五个“必须”和五个“绝不答应”,有着内在的逻辑关联,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直至取得最后胜利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给中国人民带来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

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决条件,是开创未来的重要基石。

与此同时,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因此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4.webp

而五个“绝不答应”正是历史给予中国人民的底气,彰显出中国人民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的坚定意志。

斗争的最终目的,是谋求和平发展,越是面临风险挑战,越要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和信心,越要彰显我们热爱和平、推动和平的大国责任。

5.webp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圆梦“两个一百年”,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挑战,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

策划:霍小光

监制:车玉明、张晓松

统筹:杜宇

主笔:黄玥、王鹏、刘硕

编辑 | 视觉:张惠慧、顾天成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