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文化强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来源: 新干县人民政府网 2020-09-04 10:2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9月3日,我县召开县文化强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县文化强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傅小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文化强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龚淑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文化强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傅小林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加强文化建设是坚定文化自信、加快经济发展、满足群众新期盼的必然要求。当前,文化已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已成为综合实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在这种大环境下,充分认识文化强县建设的意义十分重要。要在强化价值引领、打造精品力作、推进文化惠民等方面下功夫,打造文化品牌“升级版”。

傅小林强调,建设文化强县,文化产业必须强。我们要加强培育市场主体、促进文化消费、做活文化业态,加快全县整体布局,深挖潜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组织保障、机制保障、人才保障,坚持上下联动,统筹协调,狠抓落实,合力推进。

龚淑华通报了我县文化强县建设工作情况。近年来,我县组建县委宣讲团巡回宣讲38场,各地宣讲骨干开展各类理论宣讲500余场。策划“筑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脱贫攻坚感恩行动”等30多个重大主题宣传,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上稿948篇(条),市级主流媒体上稿2821篇(条),“学习强国”平台推送稿件167篇,刊播52篇。“新淦云”app客户端于2019年4月正式上线运营,县融媒体中心在2019年省委宣传部综合评估中排名全省第七、全市第一。

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脱贫攻坚等主题,积极举办《红色家书》诵读比赛、讲述新干经典故事比赛、“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感党恩 话脱贫共小康”宣讲比赛等活动。微电影《坚守》荣获全省第三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评选一等奖,《绿色守望者》在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江西”微视频征集中荣获三等奖。2人上榜“中国好人”,3人获评“江西好人”,7人荣获“吉安好人”;2所学校荣获省文明校园,1人获评“江西省新时代好少年”,1人获评全省道德模范,2人获评全市道德模范;“爱心感召,孝传万家”关爱留守、孤寡、贫困老人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全省示范性重点志愿服务扶持项目。

先行试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13个乡镇实践所、142个行政村(社区)实践站全部挂牌运行,组建各级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79支,开展文明实践活动3400余场次。

2019年,全县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8.2亿元,居全市第二,比2018年增长22.8%,增幅居全市第四,新增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6家。2个项目入选省级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库,4个项目入选市级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库。

会上审议了《文化强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文化强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关于进一步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等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