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守护好山水 守望好日子——看永新如何走稳生态小康路
2020-09-03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周智玮、本网记者徐瑞春

山清水秀、林木茂密的景区,小院深深、美食飘香的农家乐,果实累累、丰收在望的采摘园……日前,记者在永新采访时,被这些各具特色的旅游业态深深吸引。从先前守着绿水青山过紧日子、穷日子,到如今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收获“金山银山”,永新做足“山水文章”,走出了一条生态小康新路子。

推动“三生融合”,畅通生态小康转化通道

时值周末,永新县沙市镇黄家村内热闹非凡,十二生肖草编和五子登科树前满是拍照的游人。黄卡贫困户周冬娇带着外孙女在家门口摆了个摊子,卖水和饮料,一天有近百元收入,“以前这一片都是荒地,杂草有半个人那么高。”

从千年蚕桑古村,到新晋旅游“打卡点”,黄家村的蜕变,得益于永新推行的“文化+产业+旅游+扶贫”发展模式。该县大力挖掘“红、绿、古”文化,整合资源,在生态产业中注入文化内涵,打造了传承红色基因景观带,改造提升了一批独具当地特色和生态内涵的古建筑、古村落、古民居,启动实施“重见永新”老城古街改造,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三湾改编景区、省4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高市乡洲塘书画村,生态产业的独特魅力日益彰显。

生态为先、产业为要,黄家村的蚕桑产业,也在招大引强中焕发出新的生机。永新与西南大学向仲怀院士团队合作,设立了蚕桑富民产业院士工作站,在科技部的帮扶下,引进江西大成绿色产业集团种植草本桑,打造了600亩草本桑示范基地,发展新桑园2650亩,桑蚕蛹虫草、桑果饮料、桑叶茶等高附加值产品正在开发,蚕桑产业的富民增收潜力不断释放,老树长出了“新芽”。

实施“城乡三化”,打造美丽生态小康家园

建立废弃物资源化机制。永新依托县内的凯迪生物质发电厂、栖凤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平台,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收集贮运能力,推广运用新技术、应用新设备,将农业生产产生的农林废弃物转化为生物质能源、菌菇培养包等生产资料,实现循环化利用。2019年,该县依托凯迪生物质发电厂,收购资源化利用农林废弃物16.4万吨,发电1.2亿度,直接为群众创收4379万元。

建立生产绿色化机制。在工业方面,永新严格项目准入与管理,坚决做到“两个不引进”,依法关停了排放不达标企业,鼓励企业“机器换人、产品换代、品牌换脸”。在农业方面,全域推广生态杀虫灯、农药减量控制和绿色防控技术,生态有机绿色农业在“品牌驱动”中逐渐壮大,同时加速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和品牌化进程,提升农产品的经济效益。目前,全县已打造“三品一标”农产品39个。

建立生活洁净化机制。永新在全市率先创新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健全“户分类、村减量、乡转运、县处理”的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机制,通过整体打包招标的方式,引进专业保洁公司,全域实施垃圾处理市场化、公司化运营,有效破解垃圾围村、环境脏乱差等难题。目前,服务范围覆盖全县238个行政村,环卫机械化操作率由30%提高到80%,环卫运行成本由每年7000多万元降至4200万元,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全天候保洁。

“废弃物资源化、生产绿色化、生活洁净化”的“城乡三化”机制,为永新共建共享生态宜居家园探索出一条新路径。目前,全县已打造2个国家级生态乡镇,12个省级生态乡镇和3个省级生态村,48个市级生态村。

创新“生态补偿”,释放生态项目小康红利

2016年以来,永新县检察院通过“生态检察+产业扶贫”的补偿机制,加强生态领域公益诉讼,将生态案件中的“补植复绿费”投入到贫困村发展生态经济林种植,既恢复生态环境,又促进扶贫产业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有机统一。截至2019年,全县办理生态案件31件,在8个乡镇建立起生态修复基地,累计投入“补植复绿费”168.5万元,补植复绿面积1100余亩。

一流的生态环境是永新最好的“卖点”。在脱贫奔小康进程中,该县积极构建生态补偿、保护受益、建养提升机制,通过各类惠民项目,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

永新开发设置了保洁员、生态护林员、森林防火员、河道管理员等一批生态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业,扩大覆盖面,增加工资性收入,为贫困户增设了稳定增收的“保障线”。目前,全县共设公益性岗位5590个,4736个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人均年增收达3600元以上。与此同时,永新实施了造林补偿项目,在人工造林、低产低效林改造、森林抚育改造补偿等项目中,优先安排贫困户,增加贫困群众劳务、经营收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