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赖文君的扶贫“网事”
2020-09-02 09: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福孙

在新干县,说起赖文君的名字很多人都知道。从开网吧、电脑公司到从事电商产业,他的创业历程始终围绕着电脑展开。这些年,当国家将扶贫战略提上日程,他又将创业的目光投入到电商领域,用自己的智慧为脱贫攻坚工作演绎一件件“网事”。

赖文君出身农村,深知农民尤其是农村贫困户农产品滞销的那份苦。如何将贫困户的农产品快速销售,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扶贫政策的实惠。赖文君觉得这是一个难得的商机。

2016年,赖文君毅然创办新干县供销e家运营中心和菜篮子网络工程,为新干争取项目资金210万元,带动全县共计52家超市共同创业致富。2017年,他又创办新干惠农菜篮子网络工程,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带动菜农实现产销一条龙服务,并取得2016年新干县电商产业园“双十一”农产品组销售冠军。

2019年3月,中通商业在各乡镇投资建立“两业”扶贫服务中心,搭建起贫困户与市场的桥梁,依托“中通优选”在产品市场信息、快捷运输、网点营销等方面优势,打通扶贫产品生产、宣传、销售、运输各个环节,实现“你有产品,我来展销;我需产品,找你下单”,打造全县涉农电商扶贫服务平台。同时,在全县12个乡镇围绕“产业互惠、就业互助、爱心互联”这一中心,相继成立了产业、就业扶贫服务中心。通过建立贫困户与企业利益互惠联结机制,挖掘本地箱包皮具,特色农产品资源,强化消费扶贫,切实提高贫困户产业扶贫参与度与受益度。截至目前,“中通优选”累计完成“助农惠农”41次,帮助各乡镇贫困户73户,实现扶贫产品销售34.5万元。

2020年3月,赖文君利用电商创业经验的积累,将目光投向电商扶贫领域。在新干县供销社的扶持和指导下,整合中通商业联合创办新干县惠农服务中心和新干县扶贫农副产品收购中心,并开设新干县供销扶贫特产馆,将新干涉农企业、各类专业合作社、各乡镇贫困户的产品汇聚到扶贫特产馆,在县扶贫办、县供销社、县工商联指导帮扶下,对接社会各界人士、各单位食堂、全国各地新干商会爱心人士,结合各类电商平台累计为贫困户销售各类扶贫产品价值达30多万元。

与此同时,赖文君还利用新干供销惠农服务中心为本地企业和商家提供互联网营销、培训、仓储和智能化配送服务,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工作。2020年4月18日,为助力湖北优质农产品销售,赖文君积极组织供销惠农服务中心对接湖北农户,在新干举办湖北农产品展销会,开展线上线下销售活动,不到1小时展销会的产品就被一抢而光,为湖北抗疫作出新干贡献。5月,新干县扶贫办和南昌市新干商会需从新干县贫困户手中采购一批农产品,以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接到通知后,赖文君快速行动,通过“扶贫832”平台,从全县各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采购了价值1万余元的竹笋、山茶油、土鸡蛋、鸭蛋、鹅蛋、土鸡、土鸭、土鹅、干辣椒等扶贫农产品,快速运送到南昌市新干商会 ,解了贫困户的燃眉之急。据统计,新干供销惠农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累计完成“助农惠农”36次,帮助各乡镇贫困户67户,实现扶贫产品销售22.36万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